首页>> 县区政协>> 东源县
东源县政协开展“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5-16 08:54

东源县政协开展“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

D:Desktopmmexport1526269996804_副本.jpg 

近日,东源县政协常委会组织两个调研组深入乡镇开展“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为东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助力“两个河源”建设。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黄海泉、许小强、张文浩、李添鸿、刘永辉、姚良发、丘志强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D:DesktopIMG_20180508_162920_副本.jpg

调研组先后到双江镇业隆生态农场、粤赣古驿道(双江段)、康禾镇酒坊民宿、蓝口镇礤头村新农村示范点、新回龙镇东星村水果基地、灯塔镇绿然农产品物流园、骆湖镇百香果基地、漳溪畲族乡黄龙岩景区、上莞镇仙湖茶基地、船塘镇优质米加工厂、亮丽板栗种植基地、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义合镇香溪村蔬菜基地、义合镇摄布李家湾等企业单位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与企业负责同志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销售、经济效益和下一步规划发展情况,以及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在当地镇府召开相关座谈会,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各乡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合同型、股份合作型、技术资本服务型、土地入股型等类型经营主体,让农民分享产业融合的红利;要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贯穿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环节全过程,推动农产品从种养到初加工、精深加工,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要加快完善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具备农产品流通加工、仓储、运输、配送等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要坚持产业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因产制宜,优化产业布局,挖掘本地传统产业优势,依托“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在打造质量品牌上下功夫,做强农业、做大加工业、做活农村服务业,实现一产“接二连三”产业联动发展。

“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今年县政协常委会确定的调研课题之一,此次专题调研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落实县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要求,通过走访调研、外出考察、召开专题协商会等活动,全面掌握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状,摸清存在的问题与困境,为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