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动态
以人才战略促进广东自主创新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09-04-16 03:15

以人才战略促进广东自主创新

民进河源市支部    骆丁光

广东转变增长方式要依靠自主创新,但自主创新究竟如何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受邀做客岭南大讲坛,以《创新型国家与学习型组织》为题作了一场报告。成思危指出,广东大城市在风险投资等软环境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自主创新需要的人才还相对匮乏。因此,广东自主创新主要靠人才。

下面就如何构建人才强省的大环境,我代表民进河源市支部谈谈几点想法。

首先,把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广东,让他们为广东的自主创新服务。全省各地,都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把招揽优秀人才作为人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出吸引人才的政策,把人才引进来,解决人才的户口问题,提高他们的待遇,解决他们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让他们安下心来,为广东自主创新服务。如珠海市百万元重奖科技人员,激励人才更加努力献身科研事业,这些好的做法其它地级市也可借鉴。总之要善待人才,做到以待遇吸引人才,以感情打动人才,千方百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其次,加大培训及实习力度,让人才学能所用。当前,大学生及技能人才的数量已经不少了,但是有些企业却对应届的大学生及技能人才说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虽然理论知识很丰富,但实际操作能力还是较为差劲的,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要将学历与能力划上等号,大部分应届大学生及技能人才,都要到企业实习一段时间,掌握一些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在学校与企业中架起沟通的桥梁,尽可能让应届大学生及技能人才到企业实习一段时间,让他们所学能理好的在实际操作中发挥出来。

最后,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由于种种原因,以前农村富余劳动力,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到城市务工后工资不高,只能从事一些劳动强度大的工作。掌握一门技能,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致富。近年来,省政府重视这部分人的培训力度,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占大多数人口的农村,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对于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县区也要创办技能培训机构,鼓励社会办学机构参与到农村富余劳力的技能培训。

人才决战未来,不仅要有太阳,也要星星,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广东自主创新的良好局面,才能让广东经济实现又快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