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动态
罗元的战“疫”故事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3-23 11:24

罗元的战“疫”故事

     作者:陈晓文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各地都感受到病毒的可怕、无情,但也看到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的感人场面。罗元,他不是一位医护人员,也不是一名疫情防控网格化的工作人员,用罗元的话说他自己只是普通的一名民进会员,但疫情期间,他的每一天、每一步,都坚定地走在疫情防控的路上。

寄口罩_副本.jpg

“喂,小陈,这次疫情的影响力大大超过了预期,年底我们给每个敬老院配备的口罩可能不够,我这边尽量去筹备一些口罩,尽快与每个敬老院沟通,我联系快递寄过去”、“我这边设计了一批防疫海报,我打算给每个敬老院寄一份”、“我这边定购了一些消毒粉,每个敬老院都有,还找专业人员写了使用说明书”“过几天天气将降温,敬老院的老人家小心着凉,我提前去采购板蓝根、小柴胡寄给他们”......

寄消毒粉_副本.jpg

我以为在疫情期间应该没几个电话的了,没想到竟然每天都能够接到罗元院长的电话,听着话筒里传来罗院长迫切的声音,心底升起无限的感动。罗院长的心结结实实地系在敬老院和敬老院的老人们身上,他从不怕麻烦,防疫物资一到,就一个个打包,给31家敬老院寄过去,还怕因为疫情原因耽误了快递,在“情满敬老院”的联系群上,跟每一个院长联系好,提醒院长们注意接听快递员的电话,一个个装载着防疫物资的快递就接二连三地送到紫金和东源两个县的31家敬老院的院长手上。

“小陈,省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大公共场所、小区、乡镇、村庄都进行了封控管制,低保户、贫困户,以及养老院、福利院、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更需要得到更多关注,我今天写了一个《关于在疫情特殊时期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防疫帮助的建议》,你帮我看看有没有错字,没问题尽快报给参政议政工委”“新闻报导又出现了禽流感,现在又是疫情严重时期,一旦形势严重,影响会非常大,我写了个《关于加强禽畜饲养场防疫指导的建议》,请你帮我修改一下”......

2月3日至2月7日,罗院长一共撰写了5条社情民意,被采用了2条,其中2月6日写的《关于在疫情特殊时期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防疫帮助的建议》,2月28日人民日报人民锐评话题专栏就发表“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照好困难群体”文章。罗院长知道后还说或许是巧合,至少我知道这是和罗院长的建议不谋而合,而且罗院长是先知先行。

罗院长的防疫足迹还远远不止这些,他还将自费印制好的两千份防疫宣传海报寄送给了河源市和兴宁市的一些熟悉示范村、乡镇和幼儿园;当他接到河南省朋友发来罗山县医疗物资告急求助后,马上和中华罗氏会长商量倡议全国罗氏捐款,短短二天筹集款项二十多万元,其中罗院长个人捐款一万元;他还为和平县阳明镇政府捐赠了32台防疫喷雾器,为阳明镇梅径村捐赠一辆防疫喷雾车、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帮助传统村落保护协会、和平文化发展促进会、豫章文化研究院等几个协会的500多会员单位解决开工没口罩的难题,多方努力申请口罩为会员排忧解难;给兴宁市黄槐镇政府捐赠2台防疫喷雾器、为兴宁市大坪镇政府捐赠1台防疫喷雾器、为大坪镇大坪中学1台防疫喷雾器等等。

罗元,河源市岭南规划设计院院长、河源民进社会服务工委主任、中华新乡贤、河源新乡贤、中华罗氏常务副会长、河源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和平文化发展促进会阳明分会会长等等,在我的认知中,罗院长有很长很长的社会头衔。我有时还打趣道,罗院长,您身上的职务连起来能否围绕地球一圈。罗院长微微一笑说:“我也未去数自己有多少职务和协会的身份,每个人在社会都会有好多角色,每个角色都伴随一份义务和责任,努力去做好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社会做点事,尽好人生应尽的各种责任和义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