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党派概况
致公党河源市支部委员会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2-09 10:31

致公党河源市支部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团结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留学回国人员及海外侨胞,是中国致公党的政治纲领之一。

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建党以来,致公党致力于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抗日战争开始后,致公党号召广大党员投身抗日,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从此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致公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本准则,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长期以来,致公党作为参政党,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致公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以及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国家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作出贡献;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努力;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以及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积极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要求;积极开展对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联谊活动,广交朋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同时,做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引进工作,开展对外友好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2015年6月2日,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河源市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正式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河源市支部主委、副主委。颜彩玲同志当选为致公党河源市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邹春良同志当选为支部副主任委员。截至2017年底,致公党河源市支部共有党员16名。其中市政协常委1名,市政协委员1名,源城区政协常委1名。

致公党河源市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将时刻牢记"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为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