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8年提案
关于加大农村幼儿园办学力度,提高山区学前教育水平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12-19 15:53

1 、提案第 20180010

标题: 关于加大农村幼儿园办学力度,提高山区学前教育水平的提案

提出人: 张雨生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教育局,财政局

内容: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石,学前教育是人生的起步阶段,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时期,质量的优劣关系到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经走访发现,我市农村地区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很多家庭没有将适龄儿童放到幼儿园进行托幼教育,适龄儿童入园率普遍偏低,学前教育不容乐观,导致我市农村地区学期教育水平偏低。经深入调查了解,发现其中主要原因有:

一、观念落后、方法不当。家长不重视学前教育,认为幼儿园里根本就不能学到实际的知识,而且花费又大,导致许多成为了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在家看护。一些农村幼儿园通常一个班上幼儿较多幼儿较多,教师很难做到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容易剥夺了儿童自己独立思考的权利和自由,不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二、经费不足、学位偏少。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的不够重视,导致了相关政策的执行不到位,学前教育经费出现了严重不足。我市绝大部分乡镇都没有公办幼儿园,民营幼儿园基本上也都设置在镇上,偏远行政村的幼儿园很少。

三、条件落后、资质不高。由于经济条件落后,教育资金不足等一系列的原因,导致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差,优质的幼儿园几乎空白。有的话,绝大部分幼儿园是家庭式幼儿园,设在农户家里的幼儿园普遍缺乏室外活动场所和活动设备,室内的狭小的空间结构和简陋的设施难满足学前儿童发展的需要,并且这些大多的园舍建筑都不达标,安全措施不到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不利于正常教学活动的进行。

四、师资匮乏、内容贫乏。农村幼儿教师工资低、又没有保障,导致职业吸引力不足,流动性大,影响队伍的质量和稳定。直接导致了农村地区幼师力量薄、人员匮乏,也是为什么在农村出现了业余幼师的原因。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普遍存在明显的小学化倾向,主要的教育内容是算术,语文等书面化的知识,对儿童智力的开发和兴趣的培养以及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这些方面并没有涉及很多。

建议:

一、强化规划引导。建议出台河源市学前教育五年规划,探索镇村合办公办幼儿园,力争五年内每个镇至少开办一家镇级幼儿园,每个行政村有幼儿教育点,到2022年河源学前教育基本形成“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二、加大财政投入。将学前教育全面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中,加大财政投入,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优先向学前教育倾斜,在现有基础上逐年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

三、解决校舍问题。据了解,我市每个镇都设立了中心小学,把行政村小学的四至六年级学生集中在一起,实行寄宿制。而村里的原来属于完全小学的,现在变成了只有一至三年级的教学点,校舍和活动场所闲置现象比较突出。这就可有效解决当前农村山区学前教育场所小而简陋、安全隐患多的问题。

四、理顺办学机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水平。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办园,鼓励更多优质民营资本开办幼儿园,把小学教学点闲置的校舍和场所以一定方式承租给有资质的社会办学机构,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填补公办幼儿园学位短缺问题,为山区孩子提供便捷、优质的教育资源。

五、加强师资建设。加大教育投入,扩大偏远地区幼师队伍,提供灵活多样的农村幼师进修机会。针对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问题,可以从制度上给予农村幼儿教师合理的政策保障,落实教师编制、职称等问题。比如设立幼教津贴,并且在评先表模、职称评定等方面为幼师开辟绿色通道,让幼师进一步增强职业认同感、职业幸福感,安心从教。

六、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镇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教育部门的监督责任,加大对幼儿园的监管,重点围绕教育质量、队伍资质、场所安全、校车安全等方面展开全覆盖、零死角监管,共同保障农村学前教育质量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