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8年提案
关于加快民宿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14 11:36

1 、提案第 20180080

标题: 关于加快民宿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提出人: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市住建局,旅游局,公安局,文广新局,商务局

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是唤醒都市人的梦想,促使城市人去追寻安逸的乡村生活。

自由行、自驾游、散客化渐成主流的时代,民宿俨然已成为与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并行的另一种选择,成为全域旅游的主导力量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源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人文及自然景观优势。河源被称为“中国绿色明珠之城”、“广东绿谷”,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具有浓厚的客家文化,是珠三角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是珠三角游客非常喜欢的休闲度假圣地。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我市乡村民宿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部分农业企业、农庄、合作社、家庭农场依托生产基地利用旧厂房、办公楼改建民宿或者新建民宿,旅游公司也相继开发民宿旅游产品,农户或家庭农场在农家乐的基础上也逐渐发展民宿经济。目前我市有29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5个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有一定知名度的民宿10余家。

但是,河源的民宿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仍处于农家乐形式的民宿初级阶段,层次较低。

一、缺乏整体规划,资源整合能力差。除个别公司化运营的民宿外,大部分民宿还处于农家乐水平,对周边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整合利用不够,内容少,缺乏特色,并且布局相对分散,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未形成规模效应。大同小异的民宿同质化严重,精品民宿少,没有市场竞争力。

二、我市民宿建设重新建轻改造。组装民宿房屋逐渐进入河源民宿市场,脱离本土人文风貌,并且对农村用地造成压力。改造房屋多数只是翻新,客家文化元素较少。

三、我市民宿多数为户主自发经营,绝大部分民宿为无证经营,经营管理水平较低,卫生条件、服务水平、接待能力参差不齐,文化内涵不足。

建议:

一、制定地方民宿标准。联合住建、公安、旅游部门,根据国家已有规范,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出台《河源乡村民宿标准》,明晰民宿定性、规模、标准及公安消防准则,明确民宿准入及审批程序,在法律与税法、项目管理、价格管理、安全消防、卫生防疫、食品质量等方面给予明确的指引。同时加强对民宿经营资格、质量控制和业务经营方面的管理,切实改变民宿大部分无证经营的现状。

二、制定河源民宿发展规划。

1、整合资源,纳入规划。将民宿发展纳入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充分整合、利用我市近30家乡村旅游景点(主要包括春沐源、苏家围、东江画廊、南园古村、叶园温泉、万绿谷、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柠檬庄园、林寨古村、热龙温泉度假村、佗城景区、霍山风景区、龙飞知青俱乐部、连平内莞田园风光、圣迹苍岩、九连山森林度假村、紫金盘古度假区、越王山等)、15个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主要包括:融和生态农业休闲农场、东兴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源果场休闲果园、华源乡村农业旅游休闲中心、石坪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景区、源城崇志生态农业园、东源富强农业观光园、和平东水马增生态茶园、和平地隆山农业观光园、龙川绿誉农业观光园、紫金鹿飞生态农业园等)、2个农业公园(万绿谷、连平麒麟山)、20个特色小镇、30个美丽乡村、25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源,统一规划,根据地方特色建立各地标准,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结合危房改造、病房整治、旧房新貌一系列重大改造项目,有序发展建设,防止盲目开发、低水平重复建设。

2、引导民宿向精品化、高端化、高服务、奢华小资型发展。扶持、提升29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使其向精品民宿转变。

3、深度挖掘客家文化,提升河源民宿文化内涵。河源民宿作为河源客家文化的载体,要体现出客家农家的传统风貌,要在地方特色上下功夫,要融入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为游客提供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一系列具有河源特色的度假休闲服务,让游客住客家屋、吃农家饭、品河源茶、游河源景、带河源礼。充分利用河源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金县的客家花朝戏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平县的忠信花灯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客家山歌、花朝戏、舞龙、舞狮、舞春牛、舞纸马、打功夫、杂技等民间艺术,围绕河源民俗、农业观光、农耕文化体验做文章,切实提高河源民宿文化内涵,形成游客喜闻乐见的差异化精品化民宿产品。

4、引导民宿向连锁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塑造新民宿文化品牌。民宿发展到一定阶段,经营者在民宿设计建设、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宣传包装和分销渠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民宿理论与管理运营体系,可以利用已有的发展优势和智力资源逐渐扩大经营范围,实现连锁化经营,打造自身的独特品牌。通过规模化、连锁化的管理,也将对河源民宿旅游的发展,尤其在服务标准、卫生等方面起到引导作用

5、发展民宿+互联网产业,提升河源民宿经营水平。在互联网上搜索河源民宿只有两家,县区民宿搜索更是没有。河源民宿推介手段相当落后,与便利服务不相适应,对客户选择造成不便,尤其是外地客户。客户也没有反馈服务质量或意见、建议的平台。监管部门也无法及时掌握各个民宿经营状况、经营水平的信息。建议民宿拥抱互联网,用最便利、最快捷的方式服务客户。

三、协助、促进成立民宿旅游协会。利用协会对民宿进行管理,向该组织购买服务,明确协会的基本职能:

1、评级。根据地方民宿标准,依据民宿的环境与服务、舒适程度、设备多寡及卫生设施等各项条件,对民宿进行评级。以河源市花勒杜鹃的花朵数量来显示,从1朵到最高的5朵,数目越多表示该民宿的住宿条件及环境越好,舒适度也越高。

2、培训。大部分的民宿缺乏真正有文化、有内容的精彩设计和有独特创意、能体现当地文化的体验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对民宿主进行培训,引导民宿向精品化、高端化、高服务、奢华小资型发展。

3、推出河源民宿统一品牌—《万绿人家》。

4、促进O2O市场的开发,发布河源民宿指南,推出河源民宿在线服务。游客可以在线选择、预定河源民宿,并对该民宿进行评价评分。有效提升业主竞争力,帮助消费者寻找到优质民宿,同时降低沟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