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加快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5 15:34

1 、提案第 20190057

   目: 关于加快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者: 民建河源市总支部

   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发展从注重量的扩张转向更加重视质的提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总书记希望广东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动力转换,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和艰巨。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河源应当抢抓”四大机遇“,找准差距,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谱写河源新篇章,为努力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排头兵提供根本保障。

一、我市传统产业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付出了巨大努力,采取不少有力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创新商业模式,取得初步的成效。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总体进展仍然不够理想,效果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来,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是企业主体意识不强。不少企业对转型升级还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缺乏危机意识,在转型的方向上犹豫不决,在具体措施上显得束手无策。对传统产业发展采用传统思路和传统路径,突围方略比较缺乏,“别人要我转”的被动思维比较明显,“我要转”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主动出击,以我为主的担当和责任不强。

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多数制造业仍然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产品附加值不高,议价能力不强,对行业的嵌入程度不深,对发展的前沿追踪不够。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结合度不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弱。绝大部分企业仍是生产加工型企业,生产技术性含量偏低,企业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不强。特别是缺乏原始创新和源头创新能力,总是跟在发达地区企业后面走。近几年来,虽然在电子通讯产业有所突破,引进了几家大型的电子通讯企业,但仍处在加工的低端链条上,研发机构建设严重滞后。

四是产业集聚度不高。企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不够,难于形成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业态。发展的特色定位不够突出,特色资源转化不足,差异化竞争方向不清晰,缺乏新的增长点。

五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推动创新的公共平台、载体、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中介、人才等服务要素严重不足,转型升级缺乏要素支撑。政府服务创新的机制体制不健全,财政投入的绩效偏低。

   议:

二、加快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拘泥于固有的模式,要立足我市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深入剖析传统产业扩量提质遭遇的困难瓶颈,因时而动,因势利导,在思想认识上再解放,在路径探索上再努力,在服务保障上再加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坚持“加减乘除”并举,不断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提升优质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努力形成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真正让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留下来、发展好”,打造产业集群,为加快“两个河源”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

(一)全面领会转型升级内涵,坚定战略定力。

一般观点认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是要紧紧追踪科技前沿技术,积极把握新技术孕育而成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机遇,努力抢占“工业4.0”发展新高地。这固然是转型升级的一大着力点,但我们更要冷静地思考,现有的产业基础、技术储备、创新要素,在与其他城市的科技前沿技术竞争中究竟具有多大的优势。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课题。因此,我们必须走出战略上的误区,立足自身实际,坚定定力,努力在固本强基、激活存量、做优增量上下功夫,走出转型升级的河源路径。一是要摒弃认识上的误区。不要认为陶瓷建材、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是夕阳产业,难于转型升级。要知道,只有传统的头脑,没有传统的产业。比如深圳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许多传统产业仍然发展良好,每年有8亿只钟表销往世界各地,黄金珠宝产值也超千亿。这表明即使是传统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二是要解决技术上的误区。不要认为创新一定是高大上的科技发明。实际上,在认真研究透彻自身特点优势后,借鉴吸收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成果并加以改良转化,可能会更容易成功。三是走出路径上的误区。不要认为传统产业的升级一定是裂变反应,即从主业向产业链两端的延伸;升级的路径也可以是聚变反应,即通过向主业注入新的内涵和服务可能是更有效率的升级路径选择。同时要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打造,如果没有质量保证和品牌影响力,即使采用再先进的商业模式,产品也不可能让大众接受。

(二)开展专项提升工程,实现转型升级路径的多元化。

建议市政府重点开展以下6项提升工程:1、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时代,全力推行“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全面提升传统产业装备数控化、智能化水平。以融资租赁助推新一轮技术改造有序推进,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2、实施创新制造工程。创新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需求,努力引进建设一批体制新、机制活的科研创新新平台,促进规模以上制造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强化基础制造攻关;构建政产学研资一体化创新体系,加速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扶持和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鼓励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3、实施服务型制造工程。融入互联网+,打造工业云服务平台,推行定制化生产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引导企业上下延伸、左右拓展,推动跨域整合。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传统物流业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鼓励企业改造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建立柔性和快速市场响应机制。

4、实施优质制造工程。以技术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强化检测认证、计量技术服务基础,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打造具有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产品。

5、实施集群制造工程。增强传统优势产业全链条竞争优势,培育制造企业中的顶梁柱,构建“专精特”的中小企业群,推动社会资本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6、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实施电机能效提升和建材节能改造,构建制造企业节能减排激励和管理新机制,促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发展再制造工程。

(三)强化企业家的主人翁思维,发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主体作用。

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补齐思维短板,提升企业家能力,增强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主动意识,推动企业家在“互联网”思维、商业模式创新、兼并重组、智能制造等方面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战略眼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企业领军人才。开展对外交流学习,采取不同的形式组织企业家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开拓眼界,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成果。

(四)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为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保障。

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建立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及时掌握并积极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财政专项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提升资金绩效,在研发技改、技术创新、产学研、信息化、节能减排等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大力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公共平台建设。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鼓励建立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培训、教育实习基地等长效机制,大力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大力培育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组织,把政府不专业和做不好、没人做的事交给社会服务,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创新人才服务环境,强化人才支撑。

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重视改善全市的人才服务环境,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要出台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要让中高端人才在河源留得下,呆得住,施展才能。采取“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的精准引才和柔性引才模式,以招商项目为载体,大力引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缺急需人才。实施制造业人才培养工程,深化高校与企业的校企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产业培育与人才培养相对接,精准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契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