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指导力度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5 16:36

1 、提案第 20190065

   目: 关于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指导力度的提案

者: 邱慧娜,刘兆辉,谢新添,姚家芳,缪国乐,张达,江建彬,叶惠明,何仕军,何杰,张国勇,曾永贞

   由:

坚决打赢扶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抓手和重要举措,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根本路径,因此,必须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确保贫困户有相对稳定收入,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市产业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市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2亿元,超2万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了产业性项目20234个,255个贫困村全面建立合作社,在发展特色产业、光伏项目、搭建产销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也存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战略实施、乡镇扶贫产业基地建设较为缓慢等问题,贫困村产业扶贫仍存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等现象,扶贫产业发展体系尚未全面建立。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全市产业扶贫方面的规划引导和整体统筹不足、职能部门之前没有形成强大合力。由于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主要依靠帮扶单位尤其是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谋划,而他们普遍面临缺乏相关知识技术、信息不足、资源有限等困难,因此各村特色产业的选择、发展、经营等不同程度的缺乏科学性、可持续性。因此,建议市县层面加大指导力度,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从制度上加强指导,加快推进我市产业扶贫工作。

   议:

一、出台专项规划,引领各地产业扶贫工作。

编制出台全市产业扶贫规划,引领贫困村发展相关产业。在全市一二三产业总体发展规划的统领下,产业扶贫规划应对乡村各地的自然条件、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和科学分析,总结发现好的做法,发现存在问题。根据各地条件并对接市场需求,对各地产业发展进行差异化定位,对其产业选择提出具体建议,使各地产业发展既立足自身实际,又能与其他地区一起互相协同并进、联动发展,实现连片开发和上下游产业对接,形成全市“一盘棋”。同时还对各地发展扶贫产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政策支持。

二、建立专家顾问团队,为各地产业扶贫工作出谋划策。

建立专家顾问团队,由农业科学、种养产业、旅游策划、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对接各领域的科研机构、市场主体等社会资源,面向各贫困村提供产业扶贫咨询服务,高效回应贫困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科学引导,开出有效“方子”。

三、加强县镇统筹和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在市级产业规划谋定的前提下,市扶贫、农业、旅游、工业等部门充分对接,充分对接各行业、多层面的资源,对各地产业发展给予成全面指导和有效支持;县区、乡镇政府根据规划定位统筹各地的扶贫产业项目,组织开展本地招商工作,加强区域品牌推广,建立产品集散中心,构建多层联动、有机统一的产业扶贫体系。

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为产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成效如何,归根结底取决于人,包括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贫困户等。因此,必须要对他们进行产业相关领域知识、经营管理工作、综合文化素质等的教育培训,培养一批懂产业的扶贫干部队伍,为扶贫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