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大力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5 16:36

1 、提案第 20190066

   目: 关于大力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提案

者: 李国军,赖运宏,黄经胜

   由: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它们解决实际困难。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这足可以看到习总书记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视,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党和国家下决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魄力和信心。

建市30年来,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和胆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紧紧围绕工业立市、农业稳市、旅游旺市三大战略抓手,河源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全市GDP仅10亿元出头的一个山区小城逐步发展成长为全市GDP已达到946.16亿元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河源市民营经济也伴随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河源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税收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河源市委、市政府也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省社科院发布的《广东省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我市企业开办便利度为全省第8名,超过佛山、中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与此同时,不少民营企业反映我市营商环境方面仍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市场准入有待进一步放宽,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隐性门槛仍然存在;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可操作性不强,影响政策落地,行政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较高,负担较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大,影响了企业对创新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议:

2019年,中央、省、市均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求进一步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为民营企业2019年工作作出了指引。那么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部署,让各种有利于民企发展的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地,服务和大力支持民企发展?这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建议:

一、应进一步加强引导,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制订具有河源特色的优惠政策和服务配套措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对重点民营项目,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予以专项扶持。要吃透上情,摸准市情,把国家政策与河源市情进行“对接”,用好、用足、用活各类政策,破解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用地难、用工难、人才引进难等制约难题。

二、可以借鉴农村帮扶方式建立市领导定点指导、相关部门挂钩帮扶行业、企业机制。领导深入企业进行蹲点和精准帮扶,定点专责联系企业,定期组织民营企业交流调研,切实把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摸准吃透,对共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建设性措施,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和指导,为促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起引领作用。一是选择对稳定经济、促进就业有重要作用且正常经营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不搞“大水漫灌”;二是选择具有重要带动或促进消费的重点行业进行重点帮扶,例如,鼓励汽车、家电消费行业等。通过精准帮扶做强一批企业,实现保稳定、保就业、保生存发展、保进消费,并带动其他企业做强做好。

三、着力服务民营金业融资。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模式、审批流程的简化、信贷产品的创新,建立多渠道融资平台,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二是设立民企专项发展基金,从地方财政安排相应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存入财政专户,加大对民企贷款贴息及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让企业能更好地为当地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多作贡献。

四、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打破行业壁垒。加快清理和废除各类影响统一市场形成的限制性规定,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同等待遇。建议加大力度破除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养老、教育等领域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进一步打破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充分挖掘和激发民间投资潜力。结合此次机构改革,设立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契机,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用好省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实现网上中介服务入网进库全市通办,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全市通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五、进一步减轻民营经济企业负担,提高政策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延续性,减少政策变动给企业带来的隐形成本。认真贯彻落实“实体经济十条”等文件政策,降低五险一金等税费负担。做好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等工作,清理规范收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力度。大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确保各项金融措施惠及中小微企业;鼓励大型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重点向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用存货、设备、知识产权、金融资产等动产融资。加快推动三旧改造和能源市场改革,合理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价格。

六、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维护合法权益。以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进高科技产业,走小而精创新之路,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打造高端人才基地,大力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助推绿色发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企业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稳政策、稳导向、稳舆论、稳信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完善快速维权机制,适当提高判赔金额,加大惩罚力度。完善民营企业投诉维权机制,不断拓宽非公有制企业平息民商事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救济渠道。

七、进一步补齐营商环境短板,解决民营企业后顾之忧。着力解决我市在雇佣员工、获得信贷、解决破产和跨国贸易等方面短板和弱项,加强顶层设计,在政策法规、金融支持、人才引进、走出去服务、市场调节等方面找准着力点,打好组合拳,加强配套服务,发挥协同效应。对于引进人才,重点对人才家庭的社会保障,因为一个人的背后便是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必然涉及子女入学、住房、老人赡养等等综合问题。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保障河源市引进人才的家庭需求,如公立学位安排、购房优惠政策、老人养老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