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阅读能力培养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5 16:37

1 、提案第 20190067

   目: 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阅读能力培养的提案

者: 赵春芳

   由: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已经成为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全国各地推进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阅读是人接受知识、发展智力、获取真知的根本途径,是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民族文明传承发展的必要基础。近年来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到“倡导全民阅读”都体现到我国对全民阅读活动的高度重视。

良好的阅读习惯应该从孩提时代开始培养,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就尤为重要。但在实际情况中,中小学生阅读现状改观不大。特别是中学生的阅读时间因各方面原因逐渐减少。原因相对比较集中,如在应试教育的局限下,学校、教师、家长只注重提高成绩,不注重培养课外阅读,学生的课余时间被大量作业和各种辅导班所占用。随着学段的提高,学生的精力越来越集中在学科性学习和与考试直接相关的课程教材上,虽然学校、社会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公共图书馆不断出现,但不管是环境还是书籍都存在一些问题,缺乏吸引力,外加家庭阅读教育的缺失,多数家庭没有有利于读书的家庭环境和习惯。很多家长逼着孩子读书,只做监督者不做参与者,不利于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议:

1.有切实可行的、科学统一的青少年阅读标准和推荐书目,解决选择书籍的问题。提高少儿阅读质量。

2.将中小学生阅读排入课表,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课外阅读课,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课外阅读指导。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估中体现对课外阅读活动的考查,并在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中反映学生课外阅读的情况。

3.加强公共图书馆、阅览室的规范建设和特色建设,逐步完备图书资源,适时添置、配齐开展中小学生阅读所需的推荐书目。结合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引导和支持一些专业阅读网站的建设,创建良好的读书环境。

4.开展多种阅读活动,组织阅读沙龙、读书会、见面会、推荐优秀读物等活动,解答青少年在读书及成长过程中的疑问,激发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加强志愿者服务,将有能力、有方法的人才引入阅读推广中,为青少年解疑答惑、畅谈感受,激发青少年阅读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