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改善民企经营环境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5 16:37

1 、提案第 20190069

   目: 关于改善民企经营环境的提案

者: 赖路宇

   由:

民企是推动河源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关心支持下,民企在河源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河源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曾作为河源经济最活跃同时也是最脆弱的群体,目前反应经营艰难,投资创业动力不足,创新基础薄弱,特别是当前经济低迷时期,应更加关注减轻民企负担工作,重视改善民企的经营环境。

一、存在问题

1、经营成本持续增高。主要表现在材料和人力成本上升、税费及行政收费负担居高不下、资金周转压力加大。特别是税费负担已经对民企经营造成很大影响,涉税种类多,缴费项目多,促使民企采取种种手段逃税或者进行高风险运营,进一步阻碍了整个民企征信体系的建立,使民企无法通过健全的征信进行融资。

2、创新创业人才缺少。河源物价高,工资低,中小企业多规模小,企业知名度不够,利润微薄,无力支付高薪和高福利,吸引力低,技术人才较缺少,许多民企难以招到合适的技术人才,这种现状让很多民企生存和发展困难。

3、某些行业和部门仍存在垄断,致使有很多民企被排挤在外,不能享受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行业垄断现象现集中体现为市场垄断严重,让民营民企很难进入能挣钱、效益好的领域,这种市场垄断所设置高“门槛”,民企被挡在门外,损害了民企利益。

   议:

1、认真研究和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民企经营环境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如在政策环境上,有的缺乏连续性,有的落实不到位,有的在执行中被曲解。要改变这种状况,应提高和改善经营环境和法制环境建设,依法按照国家《中小民企促进法》的精神要求,把发展私营和中小企业作为一个重大战略,在创业扶持、资金扶持、技术创新、开拓市场以及强化服务体系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努力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2、 优化人才工作的政策环境和宽松环境。应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及人才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形成支持鼓励人才到民企就业的良好舆论环境。在重点创新型民企可以适当给予人才福利政策优惠,帮助解决人才户口落地、配偶工作以及子女教育等问题。放宽高技术人才和创新人才流动兼职空间,采取弹性工时等灵活的用工制度,降低私营和中小企业经营成本、缓解用工难的矛盾。对非连续性工作的技术岗位可以灵活聘用兼职人员,吸引人才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工作,赚取外快,可以考虑对此类薪酬的发放采取一定的个税减免政策,降低私营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用人成本。

3、加强税费征缴管理,降低民企经营成本。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一方面需要规范税费征缴机制,提高征缴管理的透明度,适度收紧稽征部门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灵活调整税务部门税收计划指标要求,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增速相匹配的征缴规划目标,避免指标层层下压;进一步规范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降低事业性收费,根据发展定期实际公布收费清单,从中明确的收费项目,有效降低民企的经营门槛。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地方融资渠道建设,调整地方考核政策指标权重,避免地方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和推动结构转型,或在财政支出压力下,违规扩大税费负担。

4、打破垄断,对民企开放市场。政府能否为民企松绑,将关系到民企的竞争力能否快速提升,也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能否快速提升。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是政府的根本职能,国企民企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国务院已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并出台了相关改革文件。因此政府部门应在政策扶持、机制建设上做到一视同仁,大力推进改革进程,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参与公平竞争,坚决拆除行业壁垒,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让优秀的国企民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