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应对老龄化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29 15:57

1 、提案第 20190137

   目: 关于应对老龄化的提案

者: 范志君

   由: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养老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话题。伴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不久的将来,我国将进入劳动力短缺时代。同时,我市养老服务较为薄弱,家庭养老负担日益加重,相关社会问题凸现。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到2018年底,河源市有60周岁以上老人407369人,占户籍人口的11%;80周岁老人有99687人,占户籍人口的2.68%;百岁老人有918人,占户籍人口的0.03%。按照规定,60周岁以上老人超出户籍人口10%即意味着这个城市进入老龄化社会。可以说,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对老龄化问题要引起重视。目前,全市有福利院6个,敬老院94个,入住老人888人,床位数为5550,入住率16%。

二、存在问题

总体上讲,河源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尚处在初步阶段,养老机构主要以公办福利院、敬老院和星光老年之家为主。存在问题主要有:

一是政策扶持、引导的投入力度不够,社会资金办养老服务事业的积极性尚未有效调动起来。国家、省关于扶持社会兴办养老福利机构的政策,如建设用地实行划拨或优惠出让、相关配套设施收费减免等难以全面落实,补贴少(目前广东省兴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标准是一次性3000元)。由于新建养老机构初期投入大,利润率低,投资回报周期长,存在着一定的运营风险,导致社会资金投资的养老机构比较少。

二是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功能单一,在承担特困供养老人供养任务的基础上,仅试点接收极少部分社会老人的寄养服务。服务水平偏低,硬件建设、规范管理、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服务程序还有待规范。

三是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偏低。一是从业人员数量不足。按国家有关规定测算,专业化养老护理服务机构中2~3张床位就需要1名护理人员。如源城区一个护理员服务6个老人,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二是从业人员结构不合理。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多以女性为主、整体队伍年龄偏大,大多在45岁左右,且男性护理人员较少,导致对男性老人的照顾不便。三是从业人员护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有待提高。《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规定:“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应有1名大专学历以上、社会工作类专业毕业的专职社会工作人员和专职康复人员,为老人服务的机构有1名医生和相应数量的护士,护理人员及其他人员的数量以能满足服务对象需要并能提供本规范所规定的服务项目为原则”。目前,河源市福利院大专学历人员有16人,具备社工资格证的有4人,专职康复人员康复保健师0人,养老护理员33人。虽然与源城区人民医院签订协议购买医疗服务,但还达不到基本规范要求。

   议:

今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手段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需要,使养老服务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变“包袱”为“财富”,创造一个新的服务业增长极,形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一)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医养型、护养型、乐养型相融合,公益化、社会化、市场化相结合的城市综合养老体系。

(二)多元参与,鼓励扶持社会兴办养老机构。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采取股份制、民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联锁经营、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兴办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公寓、托老院等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养老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经营主体多元化。认真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税费减免等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举办养老机构。

(三)倡导居家养老,发展全方位养老模式。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大力倡导养老社会化的同时,集中发展居家养老模式。居家养老除接受家庭照顾外,主要依托社区提供的居家养老网络和义工自愿养老服务,兼具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优点,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护理、陪护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