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政协提案>> 2019年提案
关于加快我市老城区改造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29 16:00

1 、提案第 20190141

   目: 关于加快我市老城区改造的提案

者: 廖政

   由:

加快老城区改造,突显老城区特色,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要求。老城区在用地建设、交通设置、市政配套、建筑布局及居住环境等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已成为我市当前城市建设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

一、老城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市功能布局混乱。老城区主要的商业活动、行政办公和人口居住都集中在老城核心区,老城区居民住宅、行政办公场所、商业金融用地混杂交错,如许多老城区沿街分布着餐馆、农贸市场、汽运站、学校、银行等。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期以来老城区缺乏科学规划或规划相对滞后导致建设随意性增加造成的。

(二)老城区交通拥堵混乱。老城区交通主要由几条街道形成的道路网承担,道路交通负荷过重,交通节点不畅,车辆、行人、商贩等流动无序,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的现象普遍存在。老城区许多各主要路口经常拥堵,老城区停车和行路状况也不容乐观。

(三)消防危害隐患增大。老城区消防问题不容忽视,尤其是中心市场、太平古街,大量新旧建筑互相毗连,商业区与居住区混杂,许多易燃易爆的成品或半成品随意堆积,用电线路、设施和设备老化现象普遍,以上种种极易引起火灾事故发生。

(四)城市公共设施比较缺乏。人行道、候车亭、指示牌、果皮箱、休憩场所、绿化、美化等公共设施各有缺失。老城区的核心区域几乎没有候车亭、文化广场、主题公园等公共活动设施和场所,无法满足游客和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议:

二、推动我市老城区改造的建议

(一)加强我市老城区改造的顶层设计,编制好改造规划。应尽快委托有关设计单位对老城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局部区块规划进行修编。坚持“特色与文化”的理念,充分挖掘展现本土地方特色风格和提升河源现代文化城市的丰富内涵,赋予老城区强烈的特色文化和独特功能。

(二)调整集合化功能布局。老城区特别是核心区域应设立集合化功能区,逐步发展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中心的“新”城区,做全域旅游老城区改造的示范区。加强对老城区功能转换后有关问题的研究,利用疏导出来的城市空间,建设各类旅游服务项目。

(三)完善配套市政设施。将部分区域建成既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又集休闲于一身的文化主题公园。严格控制老城区居民建房,对危旧房住户,通过加大周转房建设,及时迁移安置。逐步实施老城区管线入地,严禁管线乱拉乱接行为,加强老化管线的整改工作,完善配置消防设备,力争减少老城区消防隐患问题。

(四)强化城市科学管理。强化意识,加强城市拆迁、项目招商等方面配套政策的研究,尤其是城市房屋拆迁政策的匹配性、公正性,强化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加强老城区沿街店面整治,严禁占道经营行为,着力改善老城区商业无序状况,着力改变老城区脏、乱、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