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政协提案>> 2020年提案
关于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7-08 11:29

1 、提案第 20200124

题目: 关于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

提案者: 叶绍球,李添鸿,杨志,郑志崇,蓝智慧

案由: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19年及2020年的中央1号文件相继明确提出“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及“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地方标志产品在培育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上具有重要作用。

一、发展地理标志产品的作用与意义

以国际上农产品品质声望最高的法国为代表,其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地理标志产品体系。当中尤以波尔多以及勃艮第的葡萄酒最为有名:以原产地命名控制为基础作为产品强而有力的背书。波尔多地区通过建立世界知名的酒庄分级制度在商业推广上获得极大成功,成为“产品-品牌-产业”的标杆。勃艮第地区则通过对产区范围内的田地按土壤及微气候特性建立了土地分级制度,塑造出“产品-产地-产业”的典范。前者波尔多模式受地域限制相对较小,在品质稳定的前提下可在产区范围内快速兼并实现商业的高速增长;而后者勃艮第则拥有更为沉稳扎实的积累,成为地方的金母鸡,但这也将使得土地资源越发稀缺,不利于短期内的高速扩张。两种不同的路径模式在快速扩张和长期稳定方面均各有所长。

我国也不乏成功的案例:1、贵州茅台酒以自身过硬的品质,强调产品生产所需的特定微生物环境与水质资源,使得其产品稀缺性与商业价值一直上扬,并带动当地产业获得长足的发展,成为“产品-品牌-产业”路径上,全国最知名最成功的地理标志产品之一。2、云南普洱茶则是通过土壤及微气候细分各个子产区,打造出众多的名山名寨,实现了“产品-产地-产业”的全域发展。3、由宁夏自治区政府于2016年印发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庄评定管理办法》,则是我国首个结合文旅要素,以产品质量和酒庄的发展管理相结合的产业政策,引导企业积极走向高品质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二、我市当前地理标志产品存在的不足

我市地处低山丘陵区,限制了农业大型机械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众多的山坡地形,并伴随发达的优质天然水系环境,为各种复杂的微气候的形成提供了先天条件,而地下丰富的温泉地热以及世界第一的恐龙化石资源,更是为土壤带来了无可比拟的独特性。使得我市拥有极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风土条件,并将成为我市地理标志产品最有力的支撑。

然而目前河源在中国地理标志网收录的保护产品有“河源米粉”及“连平鹰嘴桃”,加上已经通过技术审查的“和平猕猴桃”及申报受理的“紫金春甜桔”合共也只有4个。与之对比的是已收录的144项广东省范围内的地理标志产品,我市的地理标志产品仅占已正式收录的不到1.4%。无论从申请或是获批数量,显然目前我市并没有重视地理标志产品体系的搭建。

建议:

打造我市地理标志产品,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一)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与拓展

建议由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编制我市具体的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战略规划,为各个县、区落实“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富民兴村产业战略提供具体的指引作用。并根据该发展战略规划,由政府出台对应产品支持、企业扶持、产区升级、产业链构建等一系列的优惠及扶持政策。

(二)大力扶持现有优势龙头企业与知名产区发展。

对有地理标志产品特征的优势企业我们可采取“产品—品牌—产业”的思路促使其快速发展,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同时我们可以将品牌的概念放大至产区,以“产品—产地—产业”为方向,由政府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的引导下,梳理出最为适合特定作物的微气候与土壤环境,提升地区风土与品种的契合度。

(三)联动其他优势资源实现关联产业全面提振。

要创响乡字号、土字号特色品牌,除了风土,仍需乡情:以产品承载民族风俗及文旅相关主题。我市拥有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恐龙之乡、温泉之都等众多特色风俗文旅优势资源,可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体系作为保障,以产品为载体深挖产地和品牌中的乡土特性,助推特色农业的产业化,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