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文件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2-01-07 09:2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月7在政协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具 铁 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政协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推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河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五届市政协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发展的思想、和谐的理念、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有序、有为、有效推进政协各项工作,为我市践行"三反"理念,推进"七大建设",栽好"六棵树",加快推进经济、生态、文化"三大崛起",夺取科学发展新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彰显作为

五届市政协始终围绕发展第一要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河源科学发展积极建言谋策。

政治协商质量提高。五届市政协密切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充分利用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平台,紧紧围绕我市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在全会上,组织委员以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会、分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协商讨论我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与委员们共商我市发展大计,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全会分别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创建"五个城市"、加快新农村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践行"三反"理念、发展"四新"产业、推进"三大崛起"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河源公园城市专项规划等重大问题通过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每年全会后市政协对委员们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呈送市委、市政府。五年来共组织大会即席发言2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86条,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认真批阅,指定分管副市长负责办理答复,并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落实。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议22次,其中13次分别就有关专题听取了市政府情况通报,并进行了专题协商议政。

参政议政成效明显。五届市政协选准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谋策,协助市委、市政府丰富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五年来共形成常委会调研报告5 份,专委会调研报告29 份,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教育文化、城市规划、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旅游发展等各个方面。其中关于我市环境保护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森林资源保护、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提升河源市区城市建设文化品位、提高我市农村人口素质6次专题调研,市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研究落实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将调研报告印发四套班子成员、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区参阅,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比如,2009年,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专题调研情况汇报后,认真吸纳市政协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文件,就开展林业生态体制改革、实施封山育林、加强森林防护队伍建设、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为进一步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我市矿产资源,使矿产资源优势与生态优势紧密结合,转化为可持续的经济优势,去年5月市政协常委会就我市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市政协调研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我市矿业整治工作,并随后制订出台了《河源市举报违法采矿奖励规定》。

民主监督力度加大。五届市政协选择我市科学发展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运用专题视察、特邀督察等形式,积极实施民主监督。先后对我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教育强市、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市戒毒所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城市管理等进行了专题视察,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促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法院、检察院工作,市政协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市纪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就健全监督体系、推进制度创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强化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积极支持担任市直单位"四员"(人民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特邀审计员、特邀督导员)以及参加市政府政风行风评议团的委员充分履行职责,为优化我市政务环境、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关注民生,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五届市政协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人民政协作为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利益表达和协调的制度平台,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了解民情、反映民声、集中民智、改善民生的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建设幸福河源倾情倾力。

积极开展委员献爱心工程活动。五届市政协把引导和支持委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委员中开展委员献爱心工程活动。深入发动委员奉献爱心,帮助贫困地区改造落后医院;支持贫困地区新建或改建(扩建)学校;帮助农村贫困户建新房;资助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读书;支持文化保护与开发;捐助灾区等等。广大委员积极响应,慷慨解囊,五年来共捐助资金2.3亿多元,帮助27间医院(卫生院)进行改造,支持102所学校新建或改建(扩建),帮助160户农村贫困户建起新房,挂钩帮扶了2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资助了721名大学生新生和853名重点中学贫困高中生,支持修缮佗城和林寨古村落,支持汶川、玉树地震灾区重建。委员献爱心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选择重要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就我市解决农村"一保五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我市农村"一保五难"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委员就关于提高我市农村人口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将调研报告发各市直单位参阅,并要求市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根据调研报告意见研究和改进工作。通过开展民生问题的专题调研,促进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了热点民生问题的解决。

充分发挥提案、社情民意在关注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五届市政协积极发动委员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地推动了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五年来共提出提案656件,立案577件。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下,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挂钩督办重点提案(共31件)、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承办单位办理重点提案情况通报的做法,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每年立案的提案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办复完毕。从委员反馈的情况看,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9.8%。委员提案的提出和办理,促进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较好地发挥了提案在反映民生民意中的重要作用。市政协还积极利用《社情民意》刊物,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反映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众困难与呼声,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全面了解情况和正确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五年来,通过《社情民意》刊物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共96条,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下,大部分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及时处理和落实。

(三)扩大交往,团结联谊广泛活跃

五届市政协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广泛联系各界人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河源贡献力量。

开展联谊交往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协助做好第2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筹备和服务工作。按照市委"暖企"活动的总体要求,走访挂钩企业和委员企业,深入了解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共商化解危机之策。组织市政协港澳地区委员赴我市五县一区了解市情,考察工业园建设情况,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每年在香港或澳门召开市政协港澳地区委员座谈会,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委员们对加快我市发展和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有关人员赴港澳地区拜访港澳相关社团和知名人士,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我市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每年组织市政协常委赴外省、委员赴外市学习考察当地政协围绕党政中心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优势的经验做法。派员参加京九沿线十八地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会和闽粤赣三省七市政协联系协作会议,成功承办京九沿线二十地市(区)政协第十四次研讨会。每年召开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交流政协工作经验,研究政协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五年来共接待各级各地政协学习考察团共677批(次),达6731人(次),在联谊交往中积极宣传和推介河源。

举办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主题为"肝胆相照同舟共进"文艺晚会,隆重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激发我市各界人士爱祖国、爱河源的热情;主办"山水情缘河源之恋——骆文冠"画展、河源市政协委员书画作品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香港回归10周年河源市老年书画展和河源市第三届、第四届青少年书法大赛,抒发我市政协委员和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河源的情怀。承办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诚信友爱与和谐广东建设"学术研讨会和中国首届客家文化节巡游活动。成功主办河源市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政协杯"篮球、乒乓球比赛。以文化体育为纽带,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了人民政协与社会各界的联谊,扩大了政协的影响。

做好政协宣传和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切实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密切与上级和市新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人民政协报》对五届市政协总体工作思路、常委会历次专题调研成果、委员献爱心工程的做法和成效、邀请网民旁听市政协全会、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通报的做法进行了深度报道。在组织好常规报道的同时,与河源日报社和电视台联合推出"积极履行职能,给力幸福河源"系列报道,分别在市电视台新闻频道和《河源日报》开办"政协视线"、"政协之窗"栏目,宣传中共河源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新举措、新成效和新风采。据统计,五年来全国、省、市有关新闻媒体刊发的宣传市政协和委员的文章共1100多篇。编辑出版《爱心奉献——政协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献爱心工程"纪念》邮册,宣传委员献爱心工程做法和成效。编辑出版市政协内部刊物《政协工作通讯》19期约100万字。按照"拓重点、创特色、出精品"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五年来共编辑出版了《河源文史资料》第十六、十七、十八辑(文化专辑、卫生专辑、体育专辑)约57万字。

(四)固本强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是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基础和关键。五届市政协坚持以促进党派合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坚持促进党派合作。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专门召开全市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座谈会,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我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政协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专委会经常开展走访、座谈等活动,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协商工作,积极反映并努力帮助解决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参加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解决民主党派办公场所。邀请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参与重点提案督办,邀请民主党派委员参加市政协调研视察活动,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团体在政协平台上发表见解、提出建议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市政协常委会议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给市政协常委作专题学习辅导,提高市政协常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更好地团结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政协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举办新委员学习班,组织新委员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和政协章程以及人民政协理论,提高新委员对人民政协的认识,增强当好委员的光荣感、责任感。活跃专委会工作,通过专委会工作平台,组织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等,充分调动委员履行政协职责的积极性。坚持市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走访委员和委员企业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关心委员工作生活情况,维护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权利。出台《关于加强委员管理的规定》,坚持会风纪律督查,加强对委员履职的纪律约束。

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规范型"、"和谐型"、"健康型"机关。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机关中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全省山区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等,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完善市政协门户网站,不断提高网站信息量和点击率,实现委员与市政协的网上交流,为委员了解政协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和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服务。建设完成市政协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加快提案办理工作信息化进程。进一步规范理顺机关管理运作机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规范会议活动、联络接待、后勤保障的分工衔接,不断提高机关的统筹协调能力。认真做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五年来,市政协机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市政协常委会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五届市政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中共河源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历届市政协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和各县区政协的密切配合。在此,我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市政协工作和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五届市政协的工作与中共河源市委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何更好地突出人民政协的界别特色,如何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如何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如何更充分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如何进一步推进调研成果转化等,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探索和改进。

五届市政协在继承和发扬历届市政协优良传统的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在实践中有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主要是: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性质决定的。五届市政协期间,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政协自觉接受中共河源市委的正确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工作,努力营造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的良好工作氛围,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人民民主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

——建言谋策、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人民政协只有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建言谋策,政协工作才能有为有位。五届市政协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调研选题准,报告质量高,意见建议针对性强,许多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通过参政议政、建言谋策,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履行职能的水平成效得到有效提高。

——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是人民政协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利益表达和协调的制度平台。五届市政协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参政理念,把履行职能与关注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把发挥委员作用与纾解民困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委员献爱心工程等,促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推动贫困群体的实际困难得到真正的落实解决,不断提高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是人民政协永葆活力的不竭源泉。新时期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任务和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五届市政协与时俱进,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努力突出时代特色,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和工作领域,创新履行职能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如全会大会发言采取即席发言方式;开展委员献爱心工程活动;推动市委书记、市长领衔挂案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委员管理的规定》,坚持会风纪律督查,加强对委员履职的纪律约束等等。实践证明,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是人民政协永葆活力的不竭源泉,是人民政协开创新局面的有力措施。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强力推进崛起、建设幸福河源的攻坚阶段。最近召开的中共河源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我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为此,我们向六届市政协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是政协委员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市政协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组织和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十届十一次会议、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以及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精神。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理论学习与履行职能的探索和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体系,优化知识结构,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履职形式,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科学发展,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谋策,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高度关注民生,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通过提案工作、社情民意等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界别群众的意愿诉求,为党委政府了解真实情况、实现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

(三)加强团结联谊,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广泛开展团结联谊,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民主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进一步巩固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加强政协纵横联系和对县区政协的指导,交流经验,增进友谊。

(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要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尊重和保护委员民主权利,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加强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进机关建设,加强思想、政治、作风建设,不断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努力建设"四型"机关,使人民政协机关工作始终充满活力,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六届市政协产生于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河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顺利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建设幸福河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