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文件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2-01-07 09:2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2年1月7在政协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钟木邦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河源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五届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方式、新途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个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关注的政协提案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并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从2008年开始每年分别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并召开专题会议,督办提案的落实办理;市政府每年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提案工作办理情况并听取意见;市政协常委会每年听取委员提案情况报告并听取意见;市政协主席会议每年研究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和表扬提案,对重点提案分别落实领导挂案办理,主席会议集体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协调提案办理工作的各种关系,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2008年全省提案工作座谈会也在河源召开。150个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落实委员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所有这些,极大地鼓舞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增强了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了积极性,积极建言谋策。据统计,自2007年初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起,到2011年底止,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共收到提案656件,经审查立案577件(其中一次会议期间立案提案106件,二次会议期间立案提案129件,三次会议期间立案提案132件,四次会议期间立案提案110件,五次会议期间立案提案100件),不立案的79件提案转作委员来信处理。这些提案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表现在: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建言谋策,推动三大崛起,建设幸福河源。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认真撰写,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河源提出了提案241件,占提案总数的41%

(二)围绕民生重点热点问题建言谋策,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改善民生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提案中集中关注和反映的问题,针对改善民生提出提案171件,占提案总数的30%

(三)围绕文化、法制建设等重要问题建言谋策,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结合我市文化发展、环境保护和法制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提案165件,占提案总数的29%

政协提案工作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主动参与,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支持。

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交提案106件,经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审查,立案100件(未予立案的6件提案转作委员来信处理)。其中经济、市政建设类提案38件,科教文卫体环保类提案40件,政法统战劳动人事保障综合类提案15件,其他7件。经过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提案于20119月全部办复完毕。通过委员反馈的情况看,表示满意的有85件,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5件。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共有35件,占提案的35%

如郑日平委员《关于狠抓富县强镇工作,建设幸福河源》(第58号)提案、民盟河源市支部委员会《关于充分利用河源矿产资源优势》(第85号)提案、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关于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92号)提案、杨晓园委员《关于后创卫时期加强城市卫生管理》(第71号)提案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办理。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富县强镇战略的指导意见》、《关于实行矿产资源管理工作问责制的通知》、《河源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实施意见》、《河源市区环境卫生作业质量考核办法》等文件;承办单位加强了对提案建议的研究,加强了对实际情况的调研,加强了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听取意见,积极采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使提案取得实效。

(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处理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共56件,占提案的56%

如袁建康委员《关于加快蓝塘猪保种与开发》(第44号)提案,针对近年来蓝塘猪种频临灭绝的问题,提出了要加快对蓝塘猪种的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提案在会议期间引起不少委员与市政协领导的关注与重视。提案交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办理。针对提案中反映的情况和意见建议,提出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按照"资源保护场+扩繁场+专业养殖户"的运作模式,以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为核心,利用科学养殖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养殖效益,开拓品牌市场,延长产业链条,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把我市打造成为国家级蓝塘猪保护基地和省级蓝塘猪特色产业基地,制定出台了《河源市蓝塘猪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市政府从2012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蓝塘猪保护、开发利用、精深加工和树立品牌。紫金县作为蓝塘猪的原产地,县政府每年要安排100万元用于蓝塘猪的保护开发及其养殖业的做强做大,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三)由于条件限制或某些方面原因,未能解决的提案共9件,占提案的9%

如朱少道、郑伦光委员《关于规划建设市"会展中心"》(第32号)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办理,但由于我市建市时间不长,城市经济和产业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城市人口和产业都尚未达到一定的规模,没有足够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支撑。因此,建设市会展中心的时机尚未成熟,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市人口和产业将会达到一定的规模,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待建设时机成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进行会展中心的规划建设。提案人表示理解。

五年来,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根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不断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方式、新途径。

(一)加强引导,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市政协始终注重从多个环节、多个层面开展工作,力求提案质量的提高。一是宣传提案要点。市政协注意在每年召开全会之前,依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梳理成"提案撰写参考提纲"印发给每位委员,使委员及时了解我市工作动态,倡导委员多提具"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二是组织引导。市政协注重加强组织委员大会发言、常委外出考察、委员深入实际调研、委员专题视察等活动,力求务实,为委员提供素材;三是把好审查立案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严格按照《政协河源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对提案进行审查,把好立案标准,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立案;对一些内容不足或建议不到位的提案,商请提案人修改完善;四是加强导向性。市政协每年组织优秀提案和表扬提案的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推荐、比较、评选提出优秀提案、表扬提案,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进行表彰。五年来,31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47件提案被评为表扬提案。

(二)积极督办,不断增强办理实效。督办工作是促进提案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一是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委每年从众多的提案中筛选出若干件具有选题好、针对性强、影响大、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交给市政府进行重点办理。市政府对市政协重点提案非常重视,每年都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一件一件通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并听取意见。五年来,有31件重点提案得到重点办理,受到社会好评;二是联合督办。为推动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市政协提案委与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联合组成督查小组深入到承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协调帮助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调研视察督办。我们注重把调研、视察与提案督办有机结合起来,注意邀请有关提案人、相关单位参与调研视察活动,力促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四是协商督办、对不满意提案重办。对提案办结后,委员反馈意见为不满意的提案,一律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承办单位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找准切入点,进行协商,认真办理,重新答复,力争双方满意。

(三)主动沟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市政协注意把提案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采取多种措施,增强提案工作合力。一是主动沟通联系。政协提案涉及面广、办理部门多,市政协注意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提案人的沟通,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召开见面会、联合督办等多种方式,协调提案办理工作,及时了解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二是积极服务。为了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我们坚持做好委员提案的选题、提出、审查、遴选、复办、跟踪督办和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务求过细,力争委员满意;三是提供方便。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始,市政协建立了提案网络平台,提案实现网上提交、审查、分类、查询、交办、办复和反馈,推进提案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委员和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各项工作提供便利。

(四)重视宣传,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做好宣传工作对提高提案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活动和办理成效突出的提案进行专题策划,开展深度报道;二是每年提案交办后,市政府及时在《河源日报》上将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和挂案市领导,各提案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和分管市领导名单进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特别是政协委员的监督。认真做好政协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的提出、办理及成效的宣传报道工作;三是邀请市内各大新闻媒体参与提案的调研视察督办活动,促进提案办理落实。通过加强宣传工作,使提案工作更加深入实际,贴近群众,从而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不断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最近召开的中共河源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我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为此我们建议六届市政协:

(一)提高提案质量,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实效。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提案质量决定提案自身价值,反映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也决定提案办理成效的好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使提案反映的问题更加准确,意见更有针对性,建议更具可行性和建设性。要坚持立案标准,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

(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要不断完善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规范重点提案的产生机制和督办程序、督办方式;要不断完善和改进优秀提案、表扬提案评选程序与方法,使评选更公开、公平、公正;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的方式,探索建立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建议提案科、承办单位、提案人参与的联合督办制度常态化,对提案办理的重点单位开展检查,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推动落实;对承办单位承诺落实而逾期未兑现的提案,要采取追踪视察跟进的方式进行督办,促进提案办理的落实;建议要出台河源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提案服务水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彰显政协优势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的合力;更加注重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提案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升级政协提案工作信息化系统,更好地为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各位委员,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政协提案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营造了良好环境。我们要抓住机遇,更上一层楼,以新时期河源人精神,积极通过提案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为建设幸福河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