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 文件资料
政协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3-02-02 05:38

河协〔20129

政协河源市第六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20121226政协河源市六届四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作出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六届市政协进一步落实常委会"四个作为"工作目标的重要一年。做好2013年的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意义深远而重大。

2013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在中共河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履职中体现实力、在创新中展现活力、在实干中彰显魅力,为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三大崛起",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作出积极贡献。

2013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是: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中共十八大报告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政协履行职能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要把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市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采取多样形式开展学习。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委员活动组会议、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全面领会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内在关系,不断增进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共识,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上来。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同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结合起来,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二、紧扣主题助力打造"广东绿谷"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科学发展主题,为打造"广东绿谷",积极咨政建言。

(一)开展全会协商议政。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共商我市发展大计,组织各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协商讨论。并将委员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归纳整理成书面材料,呈送市委、市政府。

(二)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议政。围绕打造"广东绿谷"精心选题,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并进行专题议政。

(三)开展常委会专题视察。就我市民生建设情况开展一次常委会专题视察活动,并实施议政监督。

(四)开展专委会对口协商议政。发挥专委会特点优势,选准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活动,并开展专题、小型、多样、与有关部门对口协商议政活动,促进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五)做好提案工作。发动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提案。做好提案交办、督办、追踪、反馈工作,继续完善和制定有关促进提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办复率、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继续做好优秀提案、表扬提案的评选和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

(六)积极参与市行风评议活动和派员参加有关监督工作。

三、促进和谐给力建设幸福河源

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关注民生福祉,为建设幸福河源凝心聚力。

(一)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联系沟通。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开展市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负责人走访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活动;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联合调研和专题议政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呼声,发挥他们的专长,采纳他们的建议,努力营造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

(二)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广泛发动委员,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优势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每位委员至少撰写提交1份社情民意信息。继续办好《社情民意》内部刊物。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团结,促进稳定。

(三)推进委员献爱心活动。继续开展以支持和参与我市扶贫济困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要内容的委员献爱心活动,筹集资金,支持河源中学"希望工程"班和"阳光助学"活动,支持我市贫困学子完成高中学业和帮助单亲特困家庭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继续协助开展"摘星计划"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四)开展市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走访委员或委员企业的活动。

(五)加强与港澳台侨的联谊。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优势作用。积极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加强我市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经济文化交流。

(六)积极开展纵横联谊。组织好常委和委员学习考察活动。积极参加闽粤赣三省八市政协联系协作会议和京九沿线二十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会等联谊活动。召开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履职水平。

(七)做好文史工作。挖掘史料,编辑出版《河源文史》第19辑。

(八)开展文体联谊活动。

四、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市政协服务委员履职的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争取市委出台《河源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

(二)继续完善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在专委会中开展"1.2.3.4.5"活动。即至少组织1次学习考察活动;提交2篇以上有较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撰写3件以上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4条以上具有提供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至少走访5名政协委员。

(四)实行专委会带委员活动组制度,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的纽带作用。各专委会要选准主题和形式组织好委员活动,要分类统计好各活动组委员参与公益事业的情况,年终汇总报市政协办公室。

(五)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改进作风,提高水平。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机关管理规章制度,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交流力度。

(六)加强政协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加强与各级新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畅通政协宣传工作渠道。在《河源日报》的"政协之窗"栏目、河源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政协视窗"栏目广泛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风采。做好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调研视察等重大活动的报道。升级办好市政协门户网站。建立"委员之家"网络平台,设置留言版,让委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提出工作建议意见。进一步加强与移动通信公司合作,利用短信网络功能,向委员发送重要信息、工作动态,加强与委员的联系。继续办好《河源政协》杂志。

(七)成立河源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八)做好六届市政协优秀委员年度初评工作。

(九)做好河源市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工作。

(十)建设政协委员阅览室。

附:河源市政协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

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河源市政协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2

月份

主要工作内容

备注

一月

召开政协河源市六届二次会议。

召开政协河源市六届五次常委会议。

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二月

分类整理政协河源市六届二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呈送市委、市政府。

开展走访委员活动。

三月

召开常委专题学习会。

研究和部署市政协机关扶贫工作。

向市委、市政府移交政协河源市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

四月

召开河源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

各专委会自选题目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五月

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

召开河源市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理监事会议。

六月

召开政协河源市六届六次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有关情况通报并结合调研情况开展专题议政。

各委员活动组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七月

召开市政协港澳地区委员座谈会。

八月

开展常委会专题视察。

九月

召开政协河源市六届七次常委会议,结合常委会专题视察情况开展专题议政。

召开"贺中秋·迎国庆"座谈会。

开展委员活动组或走访委员活动。

举办迎国庆委员书画作品展。

十月

组织常委学习考察。

主席会议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十一月

召开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

十二月

召开政协河源市六届八次常委会议,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及听取各专委会工作报告。

总结常委会2013年工作,提出常委会2014年工作设想。

(说明:上述安排可根据届时实际情况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