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 文件资料
在政协河源市六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3-02-05 05:41

在政协河源市六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13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河源市六届二次会议,经过与会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六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部署了市政协今年的工作。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列席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积极围绕我市新一年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谋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体现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这次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相关实施办法,切实转变会风、文风、话风,会务安排勤俭节约,议程安排紧凑高效,会议讨论敢讲真话,是一次凝智聚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大会,必将有力地推动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在此,我代表中共河源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市政协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以及大会工作人员、新闻记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记"为人民幸福而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一系列重大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竭力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大力抓思想解放、园区开发、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民生改善、作风转变,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初预定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全力配合。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做到协商议政有成果、民主监督有特色、关注民生有作为、民主团结有朝气,为推动河源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拼搏奋斗,为河源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在此,我代表中共河源市委,向市政协全体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了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吹响了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的嘹亮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继续发挥优势,更加奋发有为,与全市人民一道,奋力打造"广东绿谷",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一、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在发展协商民主上有更大作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今年省"两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河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推动十八大精神学习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各族各界人士延伸覆盖,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方向、增强共识、凝聚力量、激发动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政协理论学习、民主协商、视察调研、联谊交流、群众工作等各方面,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系统论述和规划部署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目的就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这预示着人民民主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同时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为人民政协发展提供了新的难得机遇。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适应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化、社会群体多层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各阶层民主政治参与意愿日趋强烈,互联网、微博等新媒体迅猛发展,人口流动性大大增强等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形式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切实调动各方参与民主协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协商民主发展的主动权,努力把各级政协组织建设成为协商民主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平台。

二、更加给力打造"广东绿谷",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经济欠发达是目前河源最大的市情,加快科学发展是河源当前最大的政治。今年是我市全面部署打造"广东绿谷"的开篇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服务发展大局,为打造"广东绿谷"打气鼓劲、建言谋策,凝聚推动河源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要在凝聚发展合力上更给力。人心齐,泰山移。打造"广东绿谷",需要全市人民共同拼搏奋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求良策,促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拓展团结联合领域,结合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新的社会阶层,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主流文化建设,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

要在提升发展水平上更给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关系河源加快科学发展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思考研究上,放在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三大崛起"、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特别是要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对策研究上,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两个翻番"、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以及省委对粤东西北地区提出"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等加强研讨,紧紧围绕推动产业升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发展生态经济、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化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部署开展调研和建言谋策,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服务发展、参政议政着力发展、民主监督推动发展,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

三、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

人民政协根植于人民,更要为了人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更加关注民情,切实尊重民意,推动改善民生,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建设和谐幸福河源。

要竭力为民生鼓与呼。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推动解决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体察群众困难,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民情,深入分析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共性矛盾和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使群众最盼望、最关心的问题能体现在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中,切实为民解困、保障民利、促进和谐。

要勤力为民事奔和走。各级政协组织要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办好"十件实事"、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推进教育"创强"、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社保水平和就业质量、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平安河源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大民生事项,通过调研视察、委员提案、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等公益事业,积极扶助城乡贫困家庭、农村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到社会主义的温暖。

四、自觉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有更大作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增强加强自身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为民主进步协好商、为河源发展参好政、为民生福祉履好职。市政协党组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创建"五好"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党关于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政协委员把政治荣誉感转化为更好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专家型政协委员队伍,不断提高政协委员们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政协干部专业知识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努力推进政协事业健康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和《中共河源市委政治协商规程》,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党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把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各级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宣传部门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新闻媒体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情况,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组织部门要加大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交流力度,使政协机关的干部进得来、出得去。财政等部门要切实保证政协工作经费,帮助政协改善委员视察调研、重要会议活动及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条件,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催人奋进,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打造"广东绿谷"、建设幸福河源、实现"两个率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同志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