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 文件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29 16:0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9年1月21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提出和办理情况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大力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在丁红都书记、叶梅芬市长挂案督办政协提案的示范引领下,我市党政领导督办政协提案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政协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提案履行职责。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14件,其中各民主党派提交21件,政协专委会提交14件,委员联名提案84件,参与提交提案的委员246人。经审查,立案169件,移交62个职能部门承办。截至2018年11月30日,提案已100%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落实的35件,占立案总数的20.7%;被有关方面纳入各类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组织实施的125件,占立案总数的74.0%;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落实的9件,占立案总数的5.3%,有关承办单位作了解释和说明。

总体来看,提案工作呈现委员参与提出提案积极性高涨,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集体提案比重增加的良好局面。提案内容详实,涵盖面广,反映了广大群众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愿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聚力环保:做靓“生态河源”篇章。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环境,围绕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委员们积极献计献策。如《关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建设生态河源的系列提案》得到市委丁红都书记的高度关注,亲自挂案督办;《关于加快民宿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关于打造绿色便捷公交体系的提案》等被定为重点提案,分别由市政协领导督办;还有《关于保护东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的提案》《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的意见建议落实到生态河源的建设之中。

(二)助推经济:给力“现代河源”战略。委员们围绕加快经济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农业产业发展等提出大量的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作出努力。如《关于丰富“全域旅游”产品结构,促进我市工业旅游发展的提案》由叶梅芬市长领衔督办并作出批示;还有《关于积极发展河源楼宇经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的提案》《关于在我市民营企业开展专项提升行动的提案》《关于优化提升河源营商环境,提高投资吸引力的提案》《关于大力扶持农产品流通业发展服务“两个河源”战略的提案》 得到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将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部门工作中去。

(三)关注民生:打造“幸福心城”生活。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把为民代言、帮民解忧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工作,就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反响强烈的上学难、看病难、养老机制、弱势群体利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问题,提出《关于加强和完善我市社区医院服务功能建设,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关于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强新生儿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的提案》《关于发展河源市特殊教育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盲道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提案》《关于采取措施引导全民参与创文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系列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医养融合养老服务的系列提案》等。这些提案反映问题切实中肯,建议前瞻可行,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为打造“幸福心城”更上一层楼。

(四)聚焦文化:提升“河源精神”品位。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委员们从弘扬岭南客家文化、保护传承民族文化、打造文化产业、传扬革命历史文化等角度对河源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如《关于讲好苏区革命故事,推动革命老区发展的提案》《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关于城镇化进程中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基层社区文化建设、丰富社区群众生活的提案》《关于加快畲族风情文化建设的提案》等。这些提案由于选题准确、建议合理、可操作性强,职能部门迅速做出反应,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及时办理落实,为推进我市历史文化传承,培育现代河源精神作出贡献。

(五)致力法治:推进“平安河源”建设。委员们高度关注河源的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从民主法治建设、公共治安、社会治理、安全监管以及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方面入手,提出具有较高决策和实践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推进我市社会安全稳定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如《关于设立工读学校有效控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提案》《关于公开采购中小学法律顾问的提案》《关于加强幼儿园管理防止发生虐童事件的提案》《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全民参与交通管理的提案》等,对推进河源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务实开展提案工作,以“绣花功夫”做好做实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努力把提案工作做得更好。

(一)严把质量关卡,努力打造提案精品。强化质量意识,加强学习培训,发挥优秀提案示范作用,做好“知情明政”工作,让委员熟知“上情”、详知“市情”、深知“下情”,引导提案者以问题为导向,把撰写提案的着眼点放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多提“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加大集体提案培育,倡导各民主党派提出高质量提案和鼓励政协各专委会转化调研成果为提案。严遵规章制度,做到立案审查细致、严谨、规范。

(二)推进办理协商,打造提案工作格局。积极营造提案办理协商的氛围,以协商成果为导向,丰富协商方式,加强“面对面”协商,推进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各个环节协商,增进提案办理协商有序性,进一步促进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的相互沟通和平等协商。采取“回头看”,召开现场协商,积极探索建立协商成果与各级党政部门决策的转化衔接机制,提高协商实效。

(三)加强督办工作,发挥提案监督作用。加大监督力度,实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常态化、制度化,并作为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重要渠道。拓宽提案督办面,充分发挥专委会组织功能和平台作用,倡导专委会参与提案督办工作。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提案督办工作,促使承办单位接受更广泛的监督,促进提案办理更为公开化透明化。

(四)探索工作机制,创新提案工作局面。持续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对提案办理协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提案公开等工作进行了探索和总结,完善和制定了《河源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河源市政协重点提案的确定、办理和督办暂行办法》《关于评选优秀提案的办法》《河源市政协提案公开办法》等制度,从机制上保障提案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形成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局面。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提案工作氛围。积极运用新闻宣传媒体网络渠道参与提案工作,充分利用政府、政协网站资源,通过电视台、电台、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以及省市的报刊杂志,加大政协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增强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透明度,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全过程、采取的办法措施以及办理的结果等等进行宣传报道,使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全程接受监督,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与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分不开,与各承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所有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领导、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一是提案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提案信息滞后、调研不够深入、操作性不强。二是少数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强调客观困难多,缺乏与提案者沟通,答复马虎应付,答复内容空洞。三是提案分办准确性还需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进行研究,切实改进提高。

 

三、2019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9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我市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提质增效”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三个质量”(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努力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一)进一步坚持思想引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重中之重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总书记关于提高质量是提案工作生命、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指示精神,引导提案者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更加重视提案质量。按照全国政协汪洋主席的要求,努力“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围绕大局议题,联系实际选题,结合自身定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并且采取措施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充分发挥提案在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围绕中心建言资政,助推河源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视察广东时提出的4个方面工作要求,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事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从中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切入点,积极履职建言。重点聚焦河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人民幸福“心城”,打造现代河源核心区和引领区,谋划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拓展区,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情况准确、问题深析、建议具体的高质量提案。支持各民主党派、政协专门委员会就社会关注的问题,提出一批立意高、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以增强提案针对性。倡导委员们平时多提提案,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的有效解决。

(三)进一步加强服务引导,发挥政协提案重要作用。深化“互联网+提案工作”,加强提案信息网络建设,促进河源市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与政协微信公众号的融合,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做到“心中有数”,撰写出“提得准、可操作、易转化、出成效、有影响”的提案。加大办理协商服务力度,认真落实《河源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优化提案选题环节的协商,完善提案线索征集工作,增强提案的针对性;细化立案交办环节的协商,严格提案立案标准,确保立案质量,提升提案交办的准确度;深化落实环节的协商,推动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商办理工作,提高提案问题的解决率。

(四)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促进提案落实出成效。继续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加强与督办领导、承办单位及提案者的沟通和联系,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及时了解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形成示范效应。推进提案办理“回头看”,抓好提案落实工作,继续跟踪以往提案办理复文落实情况,推动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促进面上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见效,把提案办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好事实事。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已迈入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树立了新目标,担负了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河源市委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不懈奋斗,努力在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中履职尽责,在谱写中国梦河源篇章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