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10 16: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在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年5月19日)

李衍楠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提出和办理情况

 

一年来,市政协全体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在中共河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177件,参与提交提案的委员224人。经审查,立案142件,立案率为80.2%;其他不予立案,作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转送职能部门处理。总的来看,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和期待。

截止2019年底,所立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36件,占25.4%,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103件,占72.5%,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3件,占2.1%。提案办理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为市委、市政府统筹区域发展、深化对外开放、做大实体经济、促进民生改善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决策参考。

围绕经济建设,委员们聚焦经济发展短板、产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电子商务、民营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改革、旅游事业等建言献策,提出提案43件,有力助推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关于推进解决灯塔盆地用水紧缺问题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列为市委书记领衔挂案督办提案,丁红都书记带队开展现场调研,听取专家论证,反复进行分析研究,经过多方努力,“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项目”规划初步形成,并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将有效地解决灯塔盆地发展的用水问题。再如《关于打造模具产业链,推动河源市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得到林涛市长的关注,选为挂案督办提案,多次到市高新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对发展壮大我市模具产业作出指示,经过市高新区等承办单位的努力,我市模具产业城周边配套设施得到完善,产业生态链初步形成,产业规模逐步壮大。还有《关于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提案》,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张丽萍主席多次率队实地调研,召开协商办理会议,提出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等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有效推动了我市乡村建设和农村发展。

围绕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委员们聚焦工作优化、平安河源建设和法治建设、促进和睦团结、加大爱国爱乡主义教育、基层社会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等资政建言,提出提案15件,多数建议落地落实。如《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建设的提案》《关于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的提案》等一批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督促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认真办理,较好推动了相关工作的重构和优化,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好评。

围绕文化建设,委员们聚焦宣传阵地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发扬传统艺术、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弘扬家风文化等献计出力,共提出提案23件,为打造我市城市文化品牌做出了积极贡献。如《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的提案》《关于打造四大文化,促进河源特色发展的提案》等。

围绕社会建设,委员们聚焦医疗、养老、基层义务教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充实教研机构队伍、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特殊教育发展、规范课后托管、盲道建设、养老社会化、妇女创业就业、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优化医疗卫生、合理布局社区医疗、市区停车难、公交班次设置等汇聚良策,提出提案33件,为助推民生改善贡献了政协智慧。如《关于提高临聘人员待遇的系列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委员建议,重新修订了《河源市市直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再如《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力河源经济发展的提案》《关于有效布局市区社区医疗,保障人民健康的提案》等,通过办理,有效的推进了我市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康养事业等发展。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们聚焦建设绿色生态环境园、生活垃圾处理、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光污染防治等集思广益,提出提案28件,较好助推了我市大生态战略的实施。如《关于建设我市绿色生态环境园,科学处理固废物的提案》等经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办理,有关意见建议被吸纳进《河源市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筹建方案》《河源市热力发电厂筹建工作方案》《河源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方案》中。还有《关于加强河源生态发展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等,经有关单位认真办理,在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充分采纳,较好助推了河源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建设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提案工作方针,整合力量,多措并举,较好发挥了提案在参政议政、资政协商、为民建言中的重要作用。

(一)着力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对提案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紧扣党政关注、社会关切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高站位、深入调研、提出提案,确保提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市政协党组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专题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党组成员领办督办提案,形成推进提案办理的强劲动力。

(二)实行第三方评价,提升提案质量。坚持提案质量导向,树立精品意识,完善《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建立政协提案质量评价体系,聘请20名提案质量评价评审员,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开展第三方评价,推进提案管理工作的客观化和精细化,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深入调研,提出情况准确、分析透彻、建议具体、科学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切实提高政协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水平,使提交的提案能真正地、更好地为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出谋划策。

(三)拓展履职平台,推动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化提案网络管理系统,完善提案手机APP系统,建立提案微信管理系统,不断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进程,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更方便、更具亲和力的移动政务服务,基本实现“提、交、办”环节的信息化,较好提升了提案办理协商的透明度、关注度和有效度。

(四)注重办理“质”“效”,促进成果转化。通过协商办理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组织推进形式,并结合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充分保证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质量,提高成果转化应用水平。

各位委员,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倍感欣慰和自豪,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领导领衔督办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推动的结果,凝聚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七届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提案选题还不够精准,质量还有待提高;提案办理的形式和方法创新不够,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个别承办单位办理不及时,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还不够充分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2020年提案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扣中心大局和热点难点,积极通过提案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与市委市政府共同画好同心圆。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新时代提案工作规律性和新使命、新要求的认识,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方法路径和载体抓手,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力求提出更多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努力凝聚各方正能量,发出政协好声音。

(二)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提升提案质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指示要求,坚持质量导向,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办理质量与成果转化的关系。

(三)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促进办理实效。不断探索和完善有利于提案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坚持市领导挂案督办重点提案,深化专委会督办重要提案的力度,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以协商促督办,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机制,不断促进提案督办工作深入开展,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四)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发挥“提案+”作用。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把提案督办与各种履职形式密切结合起来,探讨“提案+专题调研”“提案+专题协商”“提案+专题视察”等方式,增强办理实效。

(五)进一步优化网络管理,提升办理信息化。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提案办理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时代需要引领,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河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为助力河源经济社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