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 文件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2-01-11 10:4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八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215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在中共河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小提案大作为”作用,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   

七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务实创新,亮点纷呈,开创了新局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坚持每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出台了系列文件,基本建立了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通过提案履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推进协商办理有新探索提案办理成效显著,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一、 提案提出和办理情况

(一)五年来提案提出情况

五年来,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以下统称提案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围绕我市的中心工作建言谋策,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887,比上届增加了86按类别划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202件,22.8%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283件,31.9%科技教育体育文化事业和人才培养方面237件,26.7%生态文明建设方面93件,10.5%平安河源建设和法治建设方面47件,5.3%民族宗教和统战等其他方面25件,2.8%共有340位委员提出或参与提案,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提案209,占23.6%经审查立案703件,立案率为79.3%,比上届下降了9.1%,很好地贯彻了“既要数量更要质量”的理念 

(二)五年来提案办理情况

立案的提案分送100个承办单位办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各承办单位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更加积极有效地抓好提案办理提案已全部办复,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吸纳并落实到我市相关的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高质量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有用之言”转化为“有益之事”。其中所提问题已经得到采纳的182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5.9%被有关部门纳入各类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实施的481件,占68.4%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40件,占5.7%承办单位也都作了解释和说明。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增进了民生福祉。主要体现在:

1紧扣发展要务献务实良策助力经济发展广大提案者把推动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密切关注经济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围绕融入大湾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等重大问题,针对性提出了许多务实可行的建议。如《关于打造模具产业链,推动河源市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得到林涛书记的关注,多次到高新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对发展壮大我市模具产业作出指示,经过努力,我市模具产业城周边配套设施得到完善,产业生态链初步形成,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关于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系列提案》,由市长何国森牵头督办,促成了《河源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方案出台,加快了我市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提案》,由政协主席钟挥锷牵头督办,有效地促进了我市营商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关于大力推进灯塔盆地高质量融湾,强力打造河源乡村振兴主引擎的提案》,推动了灯塔盆地各板块协调有序发展,灯塔盆地发展的美好蓝图初步形成。《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助推河源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有关建议被吸纳有力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建设《关于恢复耕地利用率,提高粮食供给量的提案》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粮食安全工作,把粮食生产纳入乡村振兴考核重要内容,把解决撂荒纳入粮食安全考核重要内容,并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的若干措施》,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还有《关于大力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全面融湾融深的提案》《关于推进共享机制落地,促进“飞地经济”腾飞的提案》等一批提案,均得到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采纳,很好的促进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紧扣改善民生问题建睿智良言,厚植群众基础广大提案者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提案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真切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推动了一系列顺民意、得民心的普惠政策和措施出台厚植人民政协的群众基础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准确聚焦我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能,提出《关于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提升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职能的提案》《关于推动后疫情餐饮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关于进一步采取应对疫情扶持措施促进企业稳定社会安定的提案》《关于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的提案》等一批提案。这些时效性强、针对问题突出、建议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及时制定、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为我市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贡献了政协智慧!再如《关于提高临聘人员待遇的系列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重新修订了《河源市市直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动我市社区养老服务的提案》,得到相关职能的重视,出台了《河源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的实施方案》,整合资源、资金,完成我市2077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特殊困难老人的居家环境改造。《关于做强做优河源家政,打造河源融湾品牌的提案》,诞生了河源“家政一条街”,为河源家政从业人员打造一个集家政展示、家政交流、公共服务、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家政服务平台,为市民送上一份“稳就业”“保就业”的民生大礼。《关于开展我市医保补充医疗保险的提案》,催生了河源“市民保”,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关于补齐市区社区卫生服务短板的提案》,促进了源城区医疗卫生共同体挂牌运作和7个社区服务站点的建设,助推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还有《关于规范管控药店药品价格,让老百姓买放心廉价药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的提案》等一批提案,促进了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3紧扣城市发展战略支破局良招,提升城市品质广大提案者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人才培养、文化设施建设、城市公园、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民健身等等方面支实招出妙计献良策。如《关于提前布局迎接“高铁时代”到来的提案》,为河源市高铁新城概念规划、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等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提供了很好参考。《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建设的提案》《关于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的提案》等提案,较好推动了相关政务服务工作的重构和优化,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好评。还有《关于推进河源市中小学公办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提案》《关于在部分户外运动场加建雨棚的提案》《关于提高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系列提案》等一批提案,经有关单位的认真办理,为我市创建成区域内具有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的文明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4紧扣生态文明建设谋前瞻良计共建美丽河源广大提案者聚焦自然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处理、优化人居环境、大气污染防治、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敏锐地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如《关于建设我市绿色生态环境园,科学处理固废物的提案》,有关意见建议被吸纳进《河源市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筹建方案》《河源市热力发电厂筹建工作方案》《河源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方案》中。《关于城乡结合区域及农村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刻不容缓的提案》,推进了无害化垃圾处理场的工作进度,促进《河源市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系列提案》,有效推动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还有《关于加强河源生态发展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关于建立和实施林长制的提案》《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的系列提案》等一批提案的,经有关单位认真办理,在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充分采纳,较好助推了河源“示范区”“排头兵”建设。

还有涉及统战和民族宗教及其他方面的提案。如《关于加强河源禅宗六祖文化建设的提案》《关于一带一路,构建民心相通桥梁的提案》《关于发挥律师在法治河源建设中的作用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提案》等等,这些提案都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三)七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提出及办理情况

七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68件,各民主党派牵头提交提案35件,政协专门委员会牵头提交提案12件;委员联名提案48件;参与提交提案的委员173人。经审查,立案128件,立案率76.2%移交36个单位办理。截至202111月底,交办提案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41件,占32.0%;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86件,占67.2%;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1件,占0.8%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年来,市政协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基础性定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提案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对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提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市政协领导除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外,还牵头督办提案,形成推进提案办理的强劲动力。

(二)着力推进制度创新。注重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对提案办理协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提案公开等工作进行了探索和总结,完善《河源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河源市政协提案审查和处理工作细则》《河源市政协重点提案的确定、办理和督办暂行办法》和制定了《河源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关于评选优秀提案的办法》河源市政协提案质量评价办法《河源市政协提案公开办法》等制度,从机制上保障提案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促进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局面,为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不断拓展履职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化提案网络管理系统,完善提案手机APP系统,建立提案微信管理系统,不断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进程,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更方便、更具亲和力的履职平台和移动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交、办”环节的信息化,较好提升了提案办理协商的透明度、关注度和有效度。

)加大协商督办力度。注重办理“质”“效”,倡导协商办理,不断丰富协商方式,加强“面对面”协商,推进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各个环节协商,增进提案办理协商有序性;积极拓宽提案督办面,实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组织功能和平台作用,挂案督办重要提案;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提案督办工作,促进提案办理更为公开化透明化。总体来看,政协提案的协商督办力度不断加大,办理合力逐步增强,协商督办初显实效。五年来,重点提案44件,重要提案64件。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有的提案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建议的前瞻性、可行性还不够强;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有被动应付的思想,能办理的也不及时办理,有的拖至年终才匆忙办理有些承办单位与委员联系沟通不够,征询提案者不够主动,现场办理力度不大,缺乏协商意识个别承办单位办理上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2022年提案工作建议

2022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引导广大委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统一部署和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为努力方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探索创新,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形成提案工作合力,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双向发力、服务大局的作用,推动新时代全市政协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更大贡献。

(一)不断提高质量,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坚持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基本方针,强化提案质量意识和实效意识组织和引导提案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到2035年期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个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等方面确定提案撰写方向;创新提案培训形式进行提案知识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提案重要性认识。

(二)加大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坚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做法;不断完善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挂案督办政协重要提案的制度,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办理贯穿提案工作的所有环节;加强跟踪督办协商,推进提案办理“回头看”,抓好提案落实工作,推动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见效,把提案办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好事实事,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社会影响力。加大政协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增强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透明度,继续做好《委员直播间》节目,尝试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有关提案督办协商活动,运用河源政协门户网站、河源政协微信公众号、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宣传高质量提案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办理成效,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过程、采取的办法措施以及办理的结果等等进行宣传报道,使提案办理全程接受监督,扩大提案办理协商的广泛性和公开性,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新时代的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一幅树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共河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篇章,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在谱写中国梦河源篇章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