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第250期--关于解决单位因孕假产假空岗问题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1

  第三十期

  (总第250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12月13

 

关于解决单位因孕假产假空岗问题的建议

 

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以来,75后,80后,90后夫妇生育两个小孩的愿望强烈迫切。许多单位,特别是学校、医院等女性多的单位,怀一胎、二胎的员工不断增加,有的单位同时有二三十人怀孕。按政策规定,正常产假近半年,如需剖腹产或多胞胎的产期就更长;此外,许多女性一怀上孕就开始请假保胎,产期孕期不定时无规律,因产假孕假而空岗的问题非常突出。这种现象严重打乱了单位的工作常规,使得一些单位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单位领导更是为找人顶岗急得焦头烂额。

据了解,这种现象将很长一个时期存在,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将严重影响单位的生产和发展,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切身利益。为此,建议:

一、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行政事业单位因孕假产假空岗的问题,每年对各单位符合生育政策的育龄女性进行摸底统计,对需要顶岗的人员工资总额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各单位临聘人员资金到位。

二、各单位主管部门或相关职能部门要成立人才资源管理库,对符合行业资格的社会待业人员进行登记审核入库并进行职前培训,保障对单位空岗人员的供给,确保工作正常运行。

 

(市政协委员叶润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