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第252期--关于加快市区人行天桥建设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1-24 09:53

  第三十

  (总第252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12月19

 

 

关于加快市区人行天桥建设的建议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河源有车一族规模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0万辆,每年还以2万辆左右的速度增长,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集中在市区。由于车辆众多,一到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拥堵这种“城市病”也在市区日益凸显。自2010年位于205国道河源中学路口的市区首座人行天桥完工投入使用,2014年老城中山路人行天桥正式开放通行,大大改善了周围交通状况。但市区还有很多路段地方人流量过大,人车争道,人车混行,车辆行驶缓慢,不仅容易造成拥堵,而且给行人过马路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建议:
    一、市有关部门要对下列路口进行详细实地调查,科学规划,建设人行天桥。

(一) 小学、公园人口通行密集的路口:文化广场与旺业路口、茶山公园与大同路口、永和大道与中山大道路口、华达街与建设大道路口、新风路与建设大道路口等;

(二) 居民人口通行密集的路口:东埔环形岛路口、银发酒店十字路口、中山大道交兴源路口、长安街交河源大道路口。

二、建设人行天桥要遵循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一)按照新颖美观、经济适用、安全,以人为本的原则。依照路网规划选址定点,结合周围环境、交通流量,因地制宜,合理确定设计方案,实现人车分流;注重景观照明及环境设计,充分考虑无障碍设计,有条件的地方采用手扶电梯、风雨走廊等;积极采用新形式、新工艺、新技术,做到少拆迁、少投资、工期短,施工期间不影响交通组织。

(二)桥型新颖,应反映人文、历史风貌,并能体现一定的地域特色。设计风格可突出客家元素,展示客家文化魅力,甚至做到一桥一景,形成独特的城市名片;

(三)桥型方案需考虑自身形式、周围环境、观赏者和使用者的心境,使之与城市文化相协调,景观效果优美;桥型方案符合整体规划、服从总体造型要求。

(四)注重景观设计;在合适位置种植河源市花,美化环境,与周围环境协调,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市政协委员殷汉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