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整治市民私占公共停车位行为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05 08:52

 

 

  

  (总第260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628

 

关于整治市民私占公共停车位行为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河源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私家车拥有量不断增加与城市规划滞后所导致公共停车位短缺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相关管理部门为了缓解这一矛盾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其中措施之一是结合目前城市管理状况,在市区道路两侧、开放小区巷道两侧、城市广场、公园等事宜规划公共停车位的地方划定了一批公共停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共停车紧张的局面,规范了公共停车的秩序,彰显了河源城市管理的文明及河源“创文”的线性成果。但这些由城市管理相关部门依规划定的一些公共停车位却被少数市民私自占有,如有些商店门前、居民楼两侧或开放小区里面的公共停车位经常被一些市民用水泥墩、凳子、摩托车或其他障碍物填充霸占,如有人把这些障碍物移开,私占者就会横眉怒目恶言相向,俨然一副占山为王者模样。更有甚者,用车位地锁固定霸占。私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不但侵犯了市民公共场所的使用权,还扰乱了城市管理秩序和破坏了河源“创文”成果,为此建议:

一、相关管理部门制定严禁私占城市公共停车位的管理规定,并通过媒体部门对该规定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高市民自觉遵守规定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公共停车秩序。

二、相关管理部门应对该行为进行严厉执法。开展经常性的检查整治工作,将检查整治私占公共停车位行为与整治乱停乱放行为纳入同一系统管理。

 

市政协学习文史民族宗教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