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加快推进新水厂建设 解决市区供水矛盾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26 10:11

 

 

  二十一

  (总第274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1010

 

加快推进新水厂建设   解决市区供水矛盾  

 

供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涉及千家万户目前,我市市区供水主要是由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源城区勤诚达水务有限公司2个自来水公司承担,共设计供水能力19.1万吨/日(其中,市水业集团水厂供水能力9.1万吨/日,源城区勤诚达水厂供水能力10万吨/日),即使两个水厂超负荷运行,日均供水量也只能达到23万吨/日。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区规模不断扩大,市区常住人口不断增加,达到50多万人,用水量急剧增长,高峰期供水25万吨/日2个水厂的供水能力远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所需用水,市区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直接带来社会稳定和投资环境等问题。

我们建议,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市区城南、城北水厂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市区供水情况解决市区供水矛盾,为河源建设成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抓紧将两个新水厂项目用地上会,尽快开展规划报建、施工等工作,尽可能早解决市区供水紧张局面。

二是供水企业体制改革与新水厂建设同时进行,或者先启动新水厂建设,先解决市区市民生活用水的民生问题。

三是考虑供水企业体制改革,新水厂可以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建设。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联络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