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发展民宿和农家乐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11-26 10:12

 

 

  二十二

  (总第275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112

 

发展民宿和农家乐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

 

农家乐是将乡村特有的景观与风俗、食品结合起来的一种特殊的旅游服务形式。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不仅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乡村旅游需要而且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推农村发展但是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不能建立在对生态环境的伤害之上。不少群众反映,我市万绿湖周边的小镇和乡村,建起了民宿,搞起了农家乐,可是环保措施不到位,垃圾处理不环保,污水甚至直接流入万绿湖。虽然规模暂时不算很大,但是对环境的潜在影响不容小觑。

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大都凭借的是优美的环境,而民宿和农家乐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周围漂亮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风光。可见,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是相辅相成的。生态环境良好民宿和农家乐,才能让农民可持续地获得金山银山,让游客其乐融融地享受绿水青山,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建议:

一是加大清查工作,采取暗访等形式,对万绿湖周边民宿和农家乐进行摸底,突击检查环保情况,严惩违规经营者。

二是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增强民宿和农家乐经营者的环保意识在生活垃圾处理上充分考虑当地环境的承载能力,在节能环保方面多下功夫,让游客们看到一个与优美环境交相辉映的农家乐园和生态良好的自然环境,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

三是制定相关民宿和农家乐管理办法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其中生态环境保护内容不可缺少,要求民宿和农家乐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其他禁止准入区范围内经营。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