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力度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08 16:06

 

 

  十二

  (总第299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66

 

 

关于加大力度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提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处置方式落后,垃圾桶标注有回收和不可回收,但是很少人会特意去分类据调查,大多数居民还是把垃圾混杂在一起,一扔了之。问其原因,不少居民说:“我辛辛苦苦分了类,环卫车辆却混在一起拉走,分类还有什么意义?”

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与认识不到位、机制不到位、宣传不到位有关,造成职能部门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严重影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随着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垃圾分类收运及处置是现代化城市的一条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我们建议:

一、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确定具体目标,加大对垃圾分类处理的经费投入,将相关费用列入财政预算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考核,以监督考核促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等现代媒体手段和城市LED屏、宣传长廊、墙报等宣传渠道,制作宣传手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垃圾分类收集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做到人人皆知,从而认真履职尽责,科学处理生活垃圾。
  三、建立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科学规划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再生能源企业发展,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专业监管—企业运营—属地负责—社区(村庄)发动—群众参与”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和运营,进行专业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及分类设施的日常维护和日常检查;并且对此类企业给予相关优惠倾斜政策,实现垃圾处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树立典型,以示范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取得更大成效,总结推广好的经验。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和社区成为推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