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市区道路路灯管理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08 16:07

 

 

  十四

  (总第301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623

 

 

关于加强市区道路路灯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河源市区道路各项管理比以往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但近期发现市区道路路灯管理方面不够完善,主要问题如下:

一、时间设置方面。一方面是早晚开、关灯时间设置不够科学。傍晚,有时天还很亮已经开灯,有时天黑了却没开灯;清晨,天大亮时仍开着灯不及时关灯,或者天没足够亮时已经关灯。另一方面是没有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控。遇到突发天气,白天突然变得暗无天日,路灯管理处却没有灵活地亮灯为市民提供便利。

二、路灯设立方面。市区部分道路路灯设置不严格。以中山大道为例,同一条道路,部分路段安装了路灯,部分却没有,导致道路多处昏暗,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影响。

三、故障检修方面。对道路路灯故障排除不够,或是没有及时修复,任由路灯不亮,影响行人行车安全。中山大道现逢扩路工程,道路障碍较多,多处路灯故障应及时进行维修,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统筹规划市区道路路灯。管理部门应该在经过科学论证后统一规划和配置设立路灯的数量和路灯亮度。

二、科学管理路灯开关时间。管理部门根据不同季节的天亮天黑时间不同,科学设置不同季节路灯开、关灯时间,如冬日提早天黑时根据天黑时间提早开灯,早上较迟天亮则推迟关灯时间;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如因突发暴雨天气,白天却如夜晚一般黑暗时,灵活调整,及时打开路灯。

三、尽快补充安装漏装或缺失路灯。管理部门应科学设置路灯安装距离,并且确保每条道路的每一路段都按照科学测算配置和安装路灯,如果发现之前有漏装或缺失情况应该尽快安装。

四、全面排查路灯故障问题。路灯出现老化、故障等问题不可避免,但是管理部门应该制定定期排查故障和日常检查的规章制度。建议管理部门尽快安排一次市区道路路灯大排查,发现故障及时解决,为市民出行安全提供优质照明服务。

市区道路路灯管理涉及市民安全,也涉及资源科学利用,希望相关部门切实落实责任,做好服务工作,既确保资源不浪费,又消除市区道路安全隐患,为市民提供便利,确保出行安全。

 

市政协委员  赖曼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