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整治无牌无证夜宵摊档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1-07 15:51

 

 

  第十五期

  (总第302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1日

 

 

关于加强整治无牌无证夜宵摊档的建议

 

自我市开展“创文”工作以来,通过清拆街边的违规广告牌,清理卫生死角,扩宽街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等,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着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平安稳定和谐和便捷高效的城市环境,城市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上升。

虽然政府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利民工程,但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自入夏以来,新市区长安街长安市场附近每到晚上十点钟后,陆续有无牌无证的宵夜档,烧烤档等摆卖,这些宵夜档由于缺泛有效管理,造成了很多问题。一是占道经营造成道路堵塞,行人车辆无法通行,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二是食品卫生和质量无法得到保障,污染环境,影响生态河源建设。这些烧烤档附近油烟直排大街上、人行道上污水横流,垃圾满地,既污染大气,又影响市容卫生。三是这些夜宵烧烤档经营时间往往到深夜,并且噪音特别大,干扰附近居民的工作和生活。

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建立和完善整治市容市貌、城市环境卫生制度。加强整治市容市貌、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对环保工作意识,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环保”的氛围,建立环保网格工作机制,分街道专人管理和督查,做到奖罚分明。

二、加强对夜宵烧烤档的管理。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环境保护监察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市区重点路段和街道加强巡查,对那些屡教不改,乱摆乱卖、无牌无证食摊采取经济处罚等措施,还市民一个安静舒适的卫生环境。

三、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相关部门可考虑规划定点设立灯光市场,给经营者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规范夜宵档、烧烤档的经营时间,打造饮食一条街或者客家美食街,这样既可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又能给游客留下美好印象。                          

 

(市政协委员、河源市华盛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万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