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提高公安派出所办证工作效率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1-07 16:21

 

 

  第十九期

  (总第306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1日

 

 

关于提高公安派出所办证工作效率的建议

 

快速有效为人民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和居住证,对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部分公安派出所办证厅办证受理效率还较低,以东埔派出所为例,办证处有4个窗口,7月9日下午14:30 -15:00,受理办证材料6份(编号1061-1066)。14:30-16:30,受理办证材料约23份,平均1个窗口30分钟受理约1.5个材料,办证受理效率较低,以致后面来的办证群众不能取号排队,只能等前面有号的群众办理完毕,才能排队办理。

一、主要原因

(一)办证人数多。东埔派出所下辖东埔、太阳升、高塘3个村委会,丰源、富源、东升、白岭头、永福、永和、广场7个社区居委会,大型居住小区也多(如:雅居乐),前来办理身份证及户口等相关业务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较多,而户政业务办理需要审核复查的资料较多,且相对比较严谨,因此办理时间会较长。

(二)群众对办证流程和材料不了解。办理证件的流程和所需材料基本都能在互联网上查询得知,但部分群众采取传统办证方式,带上部分材料到现场边询问边办理,办证人员需要耐心向群众说明所需材料,因此花费较多时间。

(三)办证处功能区分不明显。东埔派出所内,空间小,还划分了两个区域,治安、违法等问询区域和办证区域,中间并无隔离,休息区座位少,大多数群众站着等候。在办证处群众咨询电话也多,办证人员需要一边处理现场的办证材料,一边回答群众电话咨询,有效的办证窗口从4个变成3个。另外,材料受理、领取证件、档案归档等相关业务都在一个地方办理,办证人员分身乏术。

二、工作建议

(一)分片区审核材料。培养辖区内各居委会的业务能手,将办证材料的初步审核委托居委会开展,并承担向群众解释说明办证流程和所需材料的业务。

(二)增加电话咨询岗位。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专人,培训上岗,专门回答群众的电话咨询。

(三)多种方式公开办证流程。除了在互联网上公开外,还应通过在居委会树立办证流程牌、人员解答、现场打印清单等方式公开办证流程和所需材料,满足不同文化程度和年龄段群众的需要。

(四)增设休息区域。扩大休息区域,增加座位,减少群众因烦躁带来的嘈杂,更好地为现场群众听取解答创造安静环境,缩短办证时间。

(五)增加经费支出。增加相应的财政预算,由派出所统筹协调开展居委会开展业务培训、电话咨询岗位设置、增设休息区域等公共服务工作。

 

(民盟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李剑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