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市区盲道管理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1-07 16:24

 

 

  第二十期

  (总第307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15日

 

 

关于加强市区盲道管理的建议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越来越重视视障等残疾人群的社会权益保障工作,将无障碍设施纳入规划,普及盲道建设。但是,市区的盲道建设及维护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不少已建成的盲道被侵占,被破坏,造成盲道不通畅,妨碍了盲人出行。最常见的就是被共享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小汽车、走鬼档或其他设施挤占,甚至有些盲道砖块残缺不齐或路面不平,严重影响视障残疾人群出行。

二是盲道设施单一,层次较低,盲道设计和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如在盲道上设置井盖,使盲道需围绕井盖拐歪前进。盲道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如盲道设计施工和维护管理属于不同单位负责,一定程度上导致问题盲道产生以及问题盲道得不到及时整改。有些盲道铺设就是敷衍了事,不合要求,左右转向不明晰,暂时终止过马路标识不明确,盲人走上去不知道如何是好,危机四伏。

三是管理维护存在问题。绿化不及时修剪。人行道边的绿化没有及时修剪,长高的行道树,树枝乱生长,靠近人行道盲道,容易造成使用盲道者,面部蹭伤。在盲道旁边安装变压器、竖立电线杆等障碍物。在盲道通过斑马线处设置石墩,初衷是为了防止摩托车之类上人行道,但也阻碍盲道的顺畅。还有个别地方的报亭、治安亭等都是盲道施工完成后所设置的。

为此,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市区盲道建设和管理。

一、加强和规范城市盲道规划设计。相关部门在今后道路规划建设中,要重视盲道的规划建设,不断建设和完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让视障残疾人在城市里的大街小巷可自由出入。如公园、广场、重点公共建筑的就近地段及主要出入口都应设置提示盲道和行进盲道,采取更为严密的盲道设置方式,并严格控制行进盲道设施范围和宽度。

二、加强盲道施工监管。城建等主管部门要组织人力,对城市盲道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严格按照图纸施工、按图纸验收。

三、加强管理。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进行检查,对被侵占和被破坏的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占用盲道的共享自行车停放点要坚决取缔;对占用盲道和破坏盲道的要给予行政处罚。

四、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介,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知识及其建设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都了解无障碍设施的意义并积极参与进来,共同维护无障碍设施。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