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交通管理减少障碍促进道路顺畅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1-07 16:58

       

 

第二十三期

(总第310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5日

 

 

关于加强交通管理减少障碍

促进道路顺畅的建议

 

    近年来,河源市区的道路状况日新月异,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尽管如此,市民对有关部门管理失当、管理不到位、管理错位的情况仍有诸多怨言,认为由此造成的交通不畅、赌塞和事故不是天灾,是“人祸”!

其原因:

一是道路工程发包单位对施工方的资质、人力资源、施工机械设备储备审核不严,由此出现工期拖延造成交通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市民反映:珠河桥头至中山大道路段,白天基本上看不到多少个施工人员,也看不见几部先进的施工机械,不大的工程,搞了差不多半年还在施工。这个工程如此,胜利大桥立交通道工程如此,一些修修补补的小工程也是如此!

二是多点开花、重复整修。一段没修好,另外一段又开挖整修;一些管线的铺设是“你家埋好,我家又挖”,这种情况导致交通堵塞的为数不少。

三是由于管理职能不明确,没有统一监管,一些部门没有错峰施工。如园林部门上下班高峰期修剪树枝、道路绿化施工浇水的情况时有发生。交通部门高峰时段安装交通设施的情况也有不少。

四是交通规划、管理、设施安装不合理。个别交通信号灯的时间分配严重不合理,如东江首府至市政府路段下班时间自北向南路线需要等待几个红绿灯才能通过,这个时间段其他岔路进入主干道的车流量非常少,绿灯亮显时间可以大量减少。茶山公园交叉路口至丽日广场河源大道十字路口之间没有留置一个转弯、掉头路口,严重增加了交通要道岔路口的车辆分流压力。个别道路本来就小,划定停车位后更加堵塞。部分学校路段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设置单行线是科学的,但在学生离校后、尤其是寒暑假仍然只能单向行驶对车辆分流不利。

五是参与道路一线指挥管理的交警人员不足。部分辅警训练不到位、专业技能欠缺,指挥交通时手势不规范、态度不坚决、处理问题不果断;部分协助交通管理的志愿者更是如此。负责交通事故处理的交警严重不足,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后无法及时处理,就算及时赶到,也因人手有限而无法在完成事故取证、处理的同时指挥、疏导交通。这些都是影响交通顺畅的因素。

要解决上述问题,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 加强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严把资质关口,严格设定完工时限。对不同部门需要涉及道路施工的项目统筹安排,规范施工。

  2. 建议聘请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作为兼职交通督察专员并作为督察工作的主导者,会同公安、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交通督察委员会,完善该组织的职能,建立主管单位回避制度,对道路的管理和建设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发挥第三方的监督作用。

  3. 对目前的市区主干道交通设施进行一次全面考察、调研、整改。引入大数据智能设施,对车辆通行实施智能化管理,避免人为设置的不合理。

  4. 在交通要道、人流密集路口安排足额交警轮值;对辅警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应急处理能力。成立道路管理志愿者协会,并对会员进行专业培训,规范着装、配备必要的指挥工具,使他们成为维护交通秩序的宣传员、辅助人员。

  5. 建立错峰施工制度,对园林绿化、道路清洁、交通设施安装维护等项目作出规范要求,尽量安排错峰施工。                 


    (河源市政协委员  廖志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