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
关于恢复新丰江桥适度通行的建议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0-01-07 17:24

 

 

第二十七期

(总第314期)

政协河源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30日

 

 

关于恢复新丰江桥适度通行的建议

 

新丰江桥(老东埔桥)位于源城区小江桥和珠河大桥的靠西中段的位置,即河源市源城区大桥路贯通新丰江南北的跨江桥段,毗邻中国建设银行大楼。由于受2019年6月13日东源县顺天镇党演村党演大桥被河水冲垮及6月14日源城区紫金桥垮塌等突发灾害事故影响,相关职能部门考虑安全因素,暂时对河源市部分老旧桥梁进行了暂停通行的管制措施,新丰江桥是其中之一。

新丰江桥是一座老式桥梁,原为由南向北单线限高通行车辆和行人。新丰江桥至今被封路三个多月,对两岸出行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经过多次走访和了解,新丰江桥主要方便了新市区沿江附近的居民到老城中心市场采购日常食品、上下班、上下学等,同时,也适当地减轻了小江桥和珠河大桥的通行压力。由于新丰江桥的临时封闭,导致车辆和行人都无法正常通行,且迟迟不见有开工加固或解封通行等具体措施。早晚期间,大量的行人拥堵到小江桥两侧的人行道上,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小江桥由南往北河源大道段经常车辆排长龙,以往可以从新丰江桥的过的车辆被迫分流到小江桥,导致小江桥路段日渐拥堵,摩托车、自行车与其它大车辆抢道、挤行现象时有发生,行人中老人和学生居多,部分行人贪图方便还存在乱穿道路栏杆、不遵守交通规则等行为,险情时有发生,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建议相关部门认真组织专业机构对新丰江桥及时进行安全监测和诊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维护,并及时通报市民维护进度;

二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度解封新丰江桥通行,允许摩托车、自行车和行人正常通过新丰江桥,以减少小江桥的通行压力和交通安全隐患,方便市民出行。

 

(市政协委员  何天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