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政协提案>> 2021年提案
关于扶持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28 16:17

提案第 20210128

题目: 关于扶持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

提案者: 陈彩云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商务局财政局

案由:

河源处在广东东北部,山多且海拔高,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长年云雾缭绕,风景独秀,山脉里有不同种类的茶树,生长着各种各样的甚至珍稀的动植物;河源溪流水质一流,各流域的水汇聚到万绿湖,给河源本地提供了独特绿色生态发展条件,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扶持助力生态茶旅、文旅产业发展可成为河源绿色发展的主要途径,可增长河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描绘美好生活愿景,助推乡村振兴。把河源茶业、文体旅业做好,把高山生态特色资源,优质水资源做好,把广东名山名水,广东香格里拉这块名片做好,是大家的共同愿望。

目前河源茶叶种植大多分布在东源县,紫金县,连平县,龙川县等县区,多年来,经过广大茶农、茶商茶企的辛勤耕耘与精心打造,我市茶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基础,对农村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客家绿茶、连平雲霧茶,紫金蝉茶,仙湖茶,九连山高山茶,万绿河源品牌等也成了我市乃至全省全国名优农产品品牌的金字招牌……大力宣传推广、利用好名山名水优势资源打好“九连山”“万绿水”等茶叶品牌名片,对于开展茶产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让产业相互带动,互相助推,让品牌影响力唱响效应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但是,茶园种植基地多位于偏远高山地带,通讯网络、水电供应、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存在老旧茶园更新改造缓慢,建设标准不高等问题,导致产量、规模跟不上,并且给生产、加工、运输、流通带来了巨大障碍,致使运营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尤其是市场渠道不畅,现代化网络营销平台短板明显,更是对当地茶叶商品流通环节造成巨大影响,加之去年以来新冠疫情影响,已严重影响茶农茶企的日常生产和产品的销售。

建议: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山区经济,以产业兴旺带动及助推乡村振兴,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议政府大力扶持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茶产业,文化旅融合好处多。茶种植更加有序,茶产品品质生产更加精良,茶业、文体旅业合作更加紧密。产业辐射带动更大;茶种植、加工、销售、茶产品,文化产品使用等与其它行业衔接更为密切。

1、思路上需要精准对标。选址山水及综合性好的地方规划设计,建设规模比较大而美、设施齐全的生态茶山茶园,通过科学管理提高单产,或以公司集合零散种植户按规范进行管理,加工,出台特色产品质量标准,出品名优茶产品,以名山“九连山”,名水“万绿湖”水吸引休闲旅游、养生健体、户外体育、旅游观光的客户,吸引摄影、书画、诗歌小说作家等文人墨客,相互形成资源共建共享的格局。

2、宣传推广上下功夫。为了让品牌占有率和影响力进一步跟上,需要全市人民一起了解河源独特的优势资源,了解名山名水,名优产品等,在各宣传渠道如流量大的路口广告,茶博会,电视报刊媒体等地方多展示,多露面,齐宣传,全城推广。

3、依靠科技,改进生产加工工艺。发挥科技示范作用,加快乡村实用人才培育,大力维护发展好特色本地品种,并大力推广名优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注重传统+创新,注重对老旧茶园改造和加工设备更新,提高品质和产量。

4、加大投入,完善茶业、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并引进各类投资者参与建设,用足用活国家的扶持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完善道路、通讯、网络、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5、不断学习进步,不断培养人才,实行“走出去,引进来”策略。学习借鉴茶旅发展好的地方之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品牌,并加以宣传推广,让河源众所周知,擦亮品牌。

6、延伸产业,拓宽融合发展空间。继续推进“走茶山,游乡村”等系列活动,研发开展各种游,将我市茶园建设与休闲体验、住宿美食、康养健体、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参观考察、农事体验、文化体验等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全域旅游。

7、推广电商,促进产销紧密对接。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拓宽农产品产销渠道,减少中间环节,达到提质增收目的。

8、安排一定的发展资金支持生态茶旅,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

1)优先推荐茶叶产业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园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对规模茶园基础设施进行补贴。

2)安排专项资金补贴品牌包装和宣传推广。

3)安排专项资金补贴基于茶产业基地的文旅项目,重点支持其建设民宿、茶生产体验园、茶文化体验馆及其他相关文旅设施。

4)出台专门政策优先安排相关文旅设施建设所需要用地并简化审批流程。

5)结合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对于通过网上销售的茶产品给予税收返补贴或网上推广专心项补贴。

6)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创意营销策划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