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政协提案>> 2021年提案
关于完善河源市国家高新区教育、医疗、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28 16:18

提案第 20210129

题目: 关于完善河源市国家高新区教育、医疗、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

提案者: 赖志华

办理类型: 主办协办

承办单位: 高新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教育局公安局

案由:

多年来,在人们眼中,河源市高新区只是一个工业园区,而非一个适合生活的区域。为求改变,从2017年开始,河源国家高新区决心全面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提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快打造一个三生融合的中央活力区,打赢一场园区发展3.0版本的产城融合翻身仗,为河源市国家高新区未来发展引进和留住人才创造更优质的条件,努力为“融湾”“融深”以及高质量发展探路子、树样板,引领时代新未来。

不可置否,一个优质的工业园区,除了完善的基础市政配套设施外,更离不开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作为支撑。令人惊喜的是,当前,河源市国家高新区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面已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

建议:

经实地考证和调研,在此提出一些改善建议:

一、解决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

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决定着企业人才的去留、企业的发展,解决企业子女入学难题,能增强企业人才扎根河源市国家高新区的归属感,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压力,更好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回报人才,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河源市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增加力量。建议如下:

1、建议每学年开学之前,园区办主动联系企业,宣传入学政策,摸清入学人数,并积极做好学校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工作,确保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顺利入学,入园。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2、加快现有规划中的公立幼儿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基础配套设施,优化现有资源搭配,合理增加就读学位,保障教育资源充足,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充足、优质的教育配套资源;

3、增加优质师资力量,增加教育经费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及水平,为园区务工子女提供优质的教学质量;

4、修订和完善入学条件,以入学为目的,合理配置企业子女就读学位,适当倾向企业。

5、多引进和建设公立或私立知名学校落户园区。

二、完善园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河源市国家高新区在区域卫生设施建设、卫生服务完善以及医疗保障体系确立等方面下足功夫。2020年7月20日,河源市人民医院深河门诊在河源高新区落成开业,这也是河源市高新区首家公立医疗机构,享受三甲医院同等水平的医疗服务。将有效解决高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难题。为什么还是会有很多群众宁愿多花时间、多花钱、多耗费精力上大一点的医院就诊?建议如下:

1、加强群众对园区医疗机构的信任感;

2、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3、医院宣传力度不够,医院知名度不高;

4、多引进和建设正规医院,知名医院落户园区。

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共享单车成为许多居民和员工的出行选择。可有效地将工作地、超市、菜场、学校、医院、小区等出行目的地联系起来,免掉许多居民和员工先步行后换成其他交通工具的复杂程序,不仅方便快捷,节省开支、和等车的时间,而且还十分的环保。根据园区发展的需要,共享单车配备属于园区的配套工具,能够更好的服务园区,为了打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必须进行改革。

现由于管理不规范等因素,出现了交通十字路口乱停乱放、电动单车破损,残旧、车速过快、闯红灯、与机动车抢道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园区的形象也留下了安全隐患。建议如下:

1、规范共享单车适量投放。为了避免出现抢占市场大量投车、恶意竞争等现象,可制定规范性文件等方式,规范共享单车准入门槛。明确车辆投放数量、运营企业备案、考核机制和退出而机制等;

2、完善市政设施。交警部门会同市政管理部门做好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设施规划工作,加强监管力度。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展开联合整治,对经营不规范的企业进行约谈,对屡次约谈无法达到规范要求的予以清退;

3、加大宣传。组织志愿者加大宣传“文明用车,文明出行”的理念,提升市民及员工的素质;

4、引进大型菜市场、百货超市落户园区完善园区的生活需求;

5、增加公交车班次,特别上下班高峰期可适当增加发车班次;

6、加大引进连锁商务酒店及餐饮酒楼,完善提高园区商务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