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连平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谢明光:洪水中奋勇救人,灾后助群众复产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08 09:47

连平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谢明光:

洪水中奋勇救人,灾后助群众复产

 

近日,记者见到谢明光的时候,他刚刚给上坪镇的桃农上完鹰嘴蜜桃灾后病虫害综合防治课。灾后,各种病虫害会趁机蔓延、扩散……他这段时间一直忙着指导桃农积极做好病虫害预防工作,尽量减小洪灾给桃农造成的损失。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828.jpg

谢明光是连平县政协常委,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他为人热情坦诚,总是热心为群众办实事。2012年至今,谢明光作为连平县农业系统代表,先后当选为连平县第九届政协委员,第十届政协常委。2018年12月,谢明光被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吸收为社员。

 

洪水中奋勇救人

 

6月10日上午9时许,洪水来势汹汹,很快就包围了上坪镇。谢明光在查看水情时,发现洪水淹没了新镇村江下屋沿河的房屋,两名群众被困洪水中,于是赶紧上前把他们拉上岸,然后送到镇政府安置点。到了镇政府,看到很多灾民涌进安置点,谢明光这才认识到灾情不是一般的严重。

雨越下越大,谢明光主动向上坪镇党委政府请战,还把自己的货车开来,装载着皮划艇,带领2个镇的森林消防员,冲到当时洪水最大的东阳村展开搜救工作。路上,谢明光等人刚好看到一名因被水围困趴在窗户护栏上的群众,3人立即将其接到皮划艇上。随后,3人在这名获救群众的指引下,继续深入东阳村搜救被困人员。

“一边划船一边救人,对体力消耗很大,但是我不能休息,因为我多坚持一下,就能多救出一个人。”就这样,谢明光在一趟又一趟的往返搜救中坚持了4个多小时,前后共转移20多位受灾群众。最后,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把一个老阿婆送上岸后,谢明光已经累得手脚抽筋。

 

灾后助群众复产

 

暴雨过后,谢明光忙着组织志愿者,给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送粥送饭,发动朋友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此次洪灾,对上坪鹰嘴蜜桃破坏巨大,坡地鹰嘴蜜桃树被滑坡泥石冲倒,沿河两岸、低洼果园被水浸泡。灾后,各种病虫害趁机蔓延、扩散……不少桃农的桃树出现严重落叶、落果、倒伏、干枯死树现象,复产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在这种情况下,长期从事农业研究、具备农业生产技术较高理论及实操经验的谢明光,又毫不犹豫地扛起了帮助桃农救灾复产的重担,深入受灾桃农的桃园,指导做好防虫治病工作,还为60多户受灾桃农赊销了28万余元的防治炭疽病的药剂和其它农资,缓解了桃农复产的资金压力。

“别人都说我傻,自己家受灾这么惨,还瞎操心别人的事。”此次水灾,谢明光的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虽然果园受灾较轻,但他投资70多万元,今年5月底才装修完,打算7月桃花节开门纳客的民宿却遭受严重损失,13间客房、电脑、空调等全部被水浸泡,单单设备损失就超过了20万元。同时,他的大型桃苗基地和一口饲养有1000多条鱼、产量1万多斤的鱼塘被洪水冲毁。尽管如此,谢明光觉得这点损失还不至于让他“伤筋动骨”,很多果农抗灾能力比他差,对于这样的人,他能帮助的就尽量帮助。

“我们政协委员不仅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而且在大灾面前也一样能战斗,一样有战斗力。”谢明光说,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重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