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委员艺苑
丹青写春秋 妙笔抒豪情………………刘伟德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09-05-26 02:57

丹青写春秋  妙笔抒豪情

河源美术现状漫淡及作品点评     刘伟德

艺术家以作品讲话,以人品立身。美术作品作为视觉艺术,看就是了,若想对其给予恰如其分的评价实属不易。过誉,无喻于吹捧,过贬,无喻于打压。而吹捧和打压都不是一个正直的艺术家所为,更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评论家所为。

河源的美术整体水平处于全省的落后状态,这是不争的现实;但河源并不缺乏一流的美术人才,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只要河源的美术家们不心浮气躁、不妄自非薄,耐得住寂寞、经得住冷遇,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终有一天能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在河源建市二十周年期间,市委宣传部举办了大型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可谓丹青写春秋、妙笔抒豪情。就美术作品而言、可以说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市美术创作的整体水平,不论是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皆有佳作涌现、新人涌现。用人才辈出、佳作如林来形容也许言过其实,但如果说后生可畏、后劲十足却是恰如其分。从展出的作品中我们可了解到,那怕是观众非常熟悉的"老画家",也大多是四十岁左右中年人,许多新作者也就二三十岁初出茅庐的小青年。就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却没有任何理由小看它。从学历层次来说,他们大多毕业于大学美术系,受过系统的美术专业训练;从艺术成就来说,许多作者的作品已多次入选省级以上画展甚至获奖,是我市公认的美术骨干,就是新作者,也是各自单位的丹青妙手、业务骨干、小有名气。有这样一支功力扎实、素质优良、朝气蓬勃的美术队伍,我们有理由坚信河源美术事业的春天必将来临。

这里选登的作品,是从画展中精选出来的较有代表性的佳作,在此谨作简单点评。

刘伟德的国画《高山仰止》,浓墨淡彩、大刀阔斧、气势逼人,将西画的光影效果融入国画创作,将对艺术高峰的敬仰和追求寓于自然景观之中,表现了作者广阔的胸怀和勇攀艺术高峰的决心和信心。

袁杰峰的油画《最后一支香烟》,金黄的色调、潇洒的笔触、结实的造型,都足以看出作者驾驶艺术语言的能力,表达了对建设者的深刻感情。

杜海的国画《万绿秀色》,笔墨技艺纯熟、构图变化多姿、作者将对家乡自然山水的深厚感情融于笔端,可谓下笔有神。

叶国强的油画《祥云》,作者有扎实的造型功力和写实技巧,众多的人物统一在和谐的气氛之中,深刻表现了农民兄弟对精神文化的渴望,表达了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

曾永松的国画《粤东春意》,构图饱满,笔法熟练,有唐人青绿山水之韵味,有明清院体画之风骨,深刻地展示了作者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

李奇勇的国画《龟峰晓雨》,层层深入的积墨效果,增加了作品的深度和厚度,增添了历史的沉积感和沧桑感,观之有形、品之有味。

陈俊峰的国画《春月里来花灯美》,沧桑老人象征民间文艺的悠长历史,油画一样厚重热烈的色彩表现了节目的欢乐气氛。

袁立峰的油画《欢聚》,大刀阔斧的用笔体现了作者的爽快,无数鲤鱼的簇涌渲染了欢乐的场景,强烈的色彩展示了快乐的氛围。

顾贵清的国画《山魂》,苍茫的群山、如血的残阳,令人由然而生高山仰止之情怀;横空出世的气势、神秘莫测的意境,让人不得不叹服画家之境界。

肖长春的版画《人· 景系列》,强烈的黑白对比、刚劲的刀法运用,充分展示了作者纯熟的技巧和独特的视角,表达了作者对艺术的执着和对生活的热爱。

麦惠菊的版画《忠信花灯节》,成千上万的观众渲染出节目的热闹气氛,丰富多彩的造型体现了作者观察生活的入微,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对这幅作品的最恰当的解释。

(作者系河源市政协常委、市美术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