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除栏目>> 委员艺苑
文化漫谈……………………刘伟德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3-12-17 04:33

文 化 漫 谈

刘伟德

文化的重要性相信没有人会怀疑,否则我们就不会总是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

文化的重要性无处不在。一个有知识有修养的人,我们会说他"很有文化";一个出类拔萃、超凡脱俗的人,我们会赞美他"才华横溢"、"人才难得"。相反,一个举止平庸、言行粗鲁的人,我们会骂他"真没文化"、"俗不可耐"!可见,文化已经成为一个人能力、素质和魅力的重要体现;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每一个公民,特别是公职人员、公众人物的言行举止,都代表了他的知识层次和文化修养;一个群体的文化形象,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前景。

文化,词典里的解释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大多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也指运用文字、语言的能力及一般知识的能力。从大文化的范围来说,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大学者,都不可能掌握所有文化知识,谁都不能自吹自己很有文化。所谓文人,或称知识分子,无非就是掌握某一学科的知识多一点,在某一专业的建树大一点,触类旁通的灵感多一点而已。

知识不等于文化,只有将知识转变为能力并落实到社会实践中去才算有文化。那些虽然具备较高学历和社会地位,但言行举止粗俗、品质修养低劣的人,不能称为文人;而那些虽然目不识丁但礼仪得体心地善良的农村老大娘,我们也绝不会说她没文化,相反,还会对她们肃然起敬。因此,文化不仅仅来源于书本知识,同时也来源于社会实践和前辈、师长的言传身教。作为文人,除必须具备必要的知识结构外,更重要的是应该具有文人的风骨和平等博爱的情怀,与农夫交谈不离谦恭之态,与王侯散步不露谄媚之颜,始终保持一种独立的人格和尊严。

文化是一种传承。文化使人博大,使人知书达理、心胸开阔。几千年的人类历史,经典之作浩如烟海、文化星空群星灿烂。子曰:"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至老之将至,不亦悦乎。"读万卷书,与智者神交、与哲人倾谈,方能腹有诗书气自华;行万里路,以自然为师、以苍生为念,方能胸怀坦荡天地宽。一个不思进取、目光短浅的人,一个人云亦云、空话连篇的人,只会空谈误国。

文化是一种能力。文化使人自信,使人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真正的文人必须视野广阔、学养深厚、思想深邃、思维活跃,或能言善辩、文采风流,或讷于言而敏于行,这是文人之所以成为文人的立身之本。不论是先秦的诸子百家、汉唐盛世,还是欧洲的文艺复兴、工业革命,都是需要巨人而又产生了巨人的伟大时代,都创造了光耀千秋、造福万代文化奇迹。历史证明,只有文化才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真正动力;也只有文化,才能在历史的星空闪耀永恒的光辉。一个"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的人,一个口若悬河、无的放矢的人,只会贻笑大方。

文化是一种修养。文化使人高贵,使人气度不凡、倜傥风流。文人要有"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气节,如孔孟、如李杜。一个心胸狭隘、阴险奸诈、嫉贤妒能、锱铢必较的人不能称为文人,充其量只能称为文化流氓,如蔡京、如严嵩。文人要有责任、敢担当,心怀天下、襟怀坦荡,始终保持一种贵族气质和绅士风度,他们也许是物质上的平民,但却是精神上的富翁。有一个故事很能说明文人的气量和修养:苏格拉底有一天正在家里与几个学生聊天,他的妻子叫他没听到,便破口大骂,苏格拉底仍无动于衷继续侃侃而谈。突然她的妻子将一盆洗碗水泼过来,苏格拉底成了落汤鸡,大家都吓了一跳,苏格拉底站起来,学生们都以为他会大发雷霆。没想到苏格拉底抖抖身上的水,向学生做了个鬼脸,笑笑说:"我早跟你们说过,雷声过后必定有狂风暴雨,没错吧。"一场家庭危机就这样被苏格拉底一句幽默的玩笑化解了。他得出一个结论:"娶一个泼妇做妻子,可以使你成为哲学家。"

文化是一种情怀。文化使人豁达,使人临危不惧,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宠辱不惊,富贵名利于我如浮云。不管是徐悲鸿"直上中天揽日月,欲倾东海洗乾坤"的远大抱负,还是郑板桥"吾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悲悯情怀;不管是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壮志豪情,还是唐伯虎"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的情操坚守,都足以说明,文化是陶冶高尚情操的肥沃土壤,是滋养博大胸怀的不尽源泉。

文化是一种智慧。文化使人睿智,使人天马行空、灵感闪现。诸葛亮舌战群儒,语惊四座;傅抱石泼墨江山,豪气冲天。还记得有一个经典故事:作家肖伯纳在桥头遇到一位大腹便便的土财主,财主有意贬损瘦骨嶙峋、衣着朴素的肖伯纳。他说:"肖伯纳先生,看见你我就知道世界在闹饥荒。"肖伯纳笑着回敬道:"看见你我就明白了闹饥荒的原因。"财主说:"你脑袋上面那个东西是帽子吗?"肖伯纳说:"你帽子下面那个东西是脑袋吗?"财主说:"我从来不给笨蛋让路。"肖伯纳笑笑说:"我刚好与你相反。你先请。"财主无言以对,无地自容。可见,文化是一个人智慧灵感的力量源泉,是一个人内心强大的真正动力。

综观历史,凡是文化大繁荣的时代,都是文化得以弘扬,知识得到尊重的时代,都是人格独立、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百家争鸣的时代。文化强国建设,就必须尊重文化、珍惜人才,理解文人的个性、宽容文人的风格,才有百花争艳、繁花似锦的春天,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作者系市政协常委、市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