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在市政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上的发言···································李添鸿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3-10-30 10:01

在市政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上的发言

市政协常委、东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添鸿

围绕今天的会议主题,我代表民建河源总支,从参政议政的角度,就落实《决定》精神,提两点建议。

一、关于江东新区建设的建议

   (一)要树立把最好的城市资源留给广大群众共同享受的指导思想。人民群众是城市建设的主体,理应优先享用城市的一切优质资源,这是体现"以人为本"原则的根本要求。因此,在江东新区规划建设中,应该牢固树立把最好的城市资源留给广大群众共同享受的指导思想,优先考虑安排好广大人民群众公共活动场所的建设用地,把江东新区建设成宜居新区。如在新市区,我们把东江与新丰江交汇处的黄金地段规划建设文化广场和体育场馆等公共活动场所供广大群众使用,不但满足了提升城市景观的要求,而且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二)规划不但要谋求长远,而且要注重细节。在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上,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要通盘考虑,周密安排。如东环路规划建设时,由于没有考虑到大学城的建设需要,导致该路横穿整个大学城,给道路通行和学生安全带来一定影响。细节决定成败。城市规划时千万不能忽视细节,如道路交叉的设置安排、公交车上落点的布局等等,必须认真加于考虑,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

二、关于产业园建设的建议

(一)加大资源招商的力度。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源作支撑,特别是优质资源。河源拥有丰富的优质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但我们利用这些丰富的优质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状况并不理想。我们河源的优质资源就像一个优秀的高材生一样,自身非常优秀,但就是难于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一直努力,就是难于找到开发利用河源优质资源的路子。面对河源的现状,我们既要在外部找原因,更要在自身内部找原因,加大以水为媒、以矿产资源为依托的招商引资力度,以尽早把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推动河源实现跨越发展。

(二)科学解决土地供求矛盾。土地资源紧张,项目用地指标难以落实,使招商引资难度日益加大,有些项目只能是"纸上谈兵",出现无地招商的尴尬局面。如何合理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保障对优质企业有地可供,已成为考验政府智慧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省里每年给予河源市的用地指标远远不够每年全市引进项目用地的需求,因此必须大力开展盘活存量土地的清理处置工作,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土地加大处置力度,提高土地的使用率;要努力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对新引进项目申请用地指标要根据项目产业不同,规定其符合各行业的投资强度方可供地。

(三)提升园区效益。近几年来,河源抓住"双转移"的契机,大力推进"一区六园"建设,为加快河源经济发展打造了很好的平台。但是,就工业园区的整体经济效益而言,并不理想。为提升园区整体效益,建议对园区企业实行严格的效益考核机制,并通过效益倒逼机制,让无法达到预定效益的企业退出园区,实现腾笼换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