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知识>> 政协理论
浅论如何做好政协社情民意工作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8-22 08:49

浅论如何做好政协社情民意工作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慧英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解决事关老百姓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问题,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促进党政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最接地气,最直接、最有效率的参政议政方式。它不同于提案,提案的征集、撰写、立案、交办、答复、反馈都有一整套规范和严格的操作程序。而社情民意工作主要特点是快速准确的反映相关情况,促进问题及时解决。

一、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做好社情民意,是坚持群众路线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核心问题。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愿、通过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所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的真实需要。

(二)做好社情民意,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力量。人民政协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就要不断的收集社会信息,需要人民群众广泛的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通过信息的上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愿望,为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提供丰富素材。所以,通过开展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密切广大政协委员、参加单位成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渠道,保障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话语权。

(三)做好社情民意工作,是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政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提供了一条真实可靠、反应迅速的重要渠道。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上,能够比较客观、公正地反映社会和群众各种情况和问题,是帮助党委和政府全面、尽早掌握实际情况,把握解决问题先机,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

(四)做好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关心百姓生活、倾听基层声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履职和发挥主体作用的一种便捷、灵活的形式。比如,政协例会、常委会、调研视察、提案等履职形式,具有不同的特点,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但这些履职形式都有规定的程序,缺乏灵活性,不能时刻关注和反映社会的民生民意。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种直接、快捷和灵活的履职方式,能使政协工作在不断变化的形势面前,时刻关注社会发展,及时反映政协的声音,体现出政协的独特作用。

二、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具有独特优势

(一)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能够通过自由、公开、平等地沟通对话,倾听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收集更真实、更明朗的社情民意。

(三)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反映社情民意的层次和水平较高。政协委员大多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卓越才干的精英和代表,他们知识渊博,眼光独到,经验丰富,专业素质突出,观察情况、分析问题能力较高,能抓住问题的本质,能从更深的层次和更多的方面对问题进行解剖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  

(四)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畅通,直接、迅速、效率。人民政协具有与党委政府直接联系、报送快捷及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的特点和优势,是党和政府与各界群众联系的桥梁,是各级领导了解社会舆情的重要渠道。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各级政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基本职能。

三、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思考

(一)加强政协委员履职使命感。人民政协委员是一份崇高的政治荣誉,肩负着神圣使命,也担当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提高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改革发展需要,对政协社情民意工作高质、高效的发展具有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提高社情民意质量。质量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生命,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及办理程度,也充分体现了撰写者的履职能力。社情民意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提高:

1、树立责任意识。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是一种责任。只有带着责任去调研、去视察,发现问题和反映问题,提交的社情民意才具备客观事实的基础。

2、准确选题内容。选题的准确关系到信息的质量,决定了办理落实的效果。社情民意选题应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提出的意见建议既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又要考虑到党和政府的工作实际,力求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3、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更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基础。要想使反映的社情民意有深度、有价值,备受党委、政府关注,就必须深入所在基层,深入生活,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关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困难。通过仔细调查、摸清情况,全面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杜绝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不能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对反映的每一条信息,都必须坚持先调查核实,后编写报送,务求全面透彻地反映社会问题。

4、科学提出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的目的,不仅是反映现象和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问题的解决。所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关键就是出高招,就是建言献策,多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取得显著成效的意见和建议。

5、快速反映问题。反映社情民意要适时、及时,对于各种重大的、敏感性的、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知情即报,为党委政府及时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信息,从而取得解决问题的主动。社情民意信息最大的特点就是时效性强,所以反映时必须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使社情民意信息能适时发挥作用。

(三)完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作用是为党委和政府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目前,社情民意工作缺乏一套完整的反馈制度,不能对每一份社情民意工作进行后续跟踪,这不仅打击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撰写社情民意的积极性,也限制了社情民意重要作用的发挥。因此,政协组织对社情民意信息是否采用,党政领导是否批阅,职能部门是否办理及办理进展情况,应通过一定方式及时告知反映者;应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跟踪督促,随时保持联系,询问了解每条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和办理动态;对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可以采用专题视察、座谈协商、现场督办等方式促其落实。及时出台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实施意见,从提出、报送、批阅、办理、奖惩等环节加以规范,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办理和反馈,确保每件社情民意有去向、有结果,及时将动态办理情况反馈给社情民意反映者。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中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并要求以六个“及时”应对网上民意,他说“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网络信息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提高社情民意工作的客观需要。推进政协信息化建设,通过网络的互动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了解和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诉求,积极发挥释疑解惑、上传下达的作用,对于突出政协协商式民主的特点和组织化政治参与的优势,促进党政部门的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和推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扬民主有着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门户网站和信息系统的开发利用,完善信息征集、在线提交、办理跟踪、领导批示、信息反馈等综合功能;构建信息互动平台,以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沟通工具为新载体,开辟收集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提高信息工作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使委员和群众的问题意愿能够及时、充分表达,从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工作效率。

(五)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视。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政协组织也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摆在政治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每一份社情民意都能够有主要领导审阅,对重大的社会情况作出批示,并及时交由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对每一份社情民意做到有去向,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