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一枝红艳凝清露 古邑山花满眼春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2-10-26 03:33

一枝红艳凝清露 古邑山花满眼春

       ——市政协主席龚佐林带领市直女领导干部群体

           坚持16年参与市区文化活动纪实

20年前卡拉OK厅是河源休闲大热门

20年前,即1992年,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30岁出头的女干部陆振安,看着进入河源不久即遍布市区的卡拉OK厅有点茫然,这并不是她想要的"文化氛围"。但是,当时的河源的文化休闲活动少得可怜,让喜爱歌舞晚会的她感到压抑。她每天在市公路局上班之余,只能买菜洗衣做饭,虽然渴望着跟来河源之前一样可以观看演出和参加演出,但总是没多少机会。

"1990年代中期的河源市区,只有在‘三·八'、‘五·四'、国庆、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才有文艺晚会,参与演出的多是下城小学、市一小、市二小等小学在校生。"市舞协主席周锦清回顾那时候的河源群众文化生活时说。

这个时候,高个子的陆振安常常去医院看病,多上几层楼梯都要扶着扶手,又怕冷,到了冬天就要穿很多衣服,显得胖乎乎的,同事和朋友常常戏称她是"圣诞老人"。

改变,在4年后发生。1996年,现任市政协主席、时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龚佐林发现,河源的群众文化活动确实很少。在一次重大节日的晚会后,龚佐林走到周锦清面前,问道:"请问你是市群艺馆副馆长周锦清吗?"周锦清点头称是。

由是,河源女领导干部舞蹈队、市舞蹈家协会,都在不久的将来成立,活跃、丰富并带动了河源市区女干部职工以及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身为河源舞蹈界干将的周锦清,出任市舞蹈家协会第一、二届主席,热爱艺术并热情推动市舞协成立的龚佐林,被聘为市舞协名誉主席。

此后,龚佐林一直是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的领头人和灵魂人物。自龚佐林推动组织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和成立市舞协以来,受此影响,市区群众文化活动也得到了积极的发展。

正传

从简陋的排练场地开始

龚佐林以及一些女领导干部舞蹈队的骨干成员,和周锦清等市舞协核心成员,都记得市区女领导干部最初排练的场地,是市财贸幼儿园。

1990年代中期的河源市区,很难寻出一个像样的练舞场地。在当时条件简陋的市财贸幼儿园,这些正处青年,或刚刚进入中年的市区处级以上(少数科级干部)女领导干部,在这里开始排练舞蹈。

"现在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员们,进步相当大,节奏、节拍、动作,都很不错了。"周锦清向记者介绍说。当年初排练的时候,队员们的动作很生硬,节奏也扣不准。但她们努力着,坚持着,在每周六晚和周日的时候,前去排练。后来又换过几个地方排练。

她们排练好的第一个舞蹈,是1997年的《我爱你,塞北的雪》,由省委党校袁丽玲、市群艺馆(现名市文化馆)副馆长周锦清教习。

周锦清等对龚佐林的记忆力很是佩服:"这些教过的我们都忘了,龚主席还记得,近段时间我们还曾排练过,每有忘记的,就大喊一声‘主席,我们又忘啦!'她就马上把那个我们忘掉的动作跳出来了。"

1998年左右,舞蹈队开始练习健身操。2000年的三八妇女节,她们在茶山公园首次演出。

16年的发展与坚持

至今,河源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已坚持了16年。

16年里,河源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社会、文化等方面,也有着让群众惊喜的进步。

一直关注着河源群众文化生活的周锦清注意到,2000年后,市区群众文化活动就日趋丰富,以前的晚会都是小学生唱主角,现在舞台上已经不太常见到小学生了,而更多的是专业演艺团体,和一些群众文艺演出团队,很多都是自发组织的经常活跃在社区、乡镇的民间团队。现在,广场舞已遍布河源,处处可见一群女性在一块空地上跟着音乐舞动的场景。

周锦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的长期坚持不懈有关。

女领导干部身处领导岗位,工作繁忙,且承担家庭和事业双重担子,参加业余文艺活动时间并不是很有保证,但她们做到了科学安排,见缝插针,坚持在每周六晚上学习和练习形体舞、健身舞、民族舞等。16年来,仅市直女领导干部就学会了40多个舞蹈。

这些女领导干部们,现在已是"久经沙场",参加过多场演出,如2005年的国庆中秋联欢晚会、拥军演出、诗歌朗诵、市直女干部职业风采展示、健身操等等,在市区的茶山公园、河源文化广场、市会议中心等处,都有演出过。

目前,她们正在为"多彩河源·欢乐广场"河源市女领导干部专场文艺晚会努力排练,把它作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在市妇联主席谢红英亲自组织部署和统筹协调下,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女领导干部亲自点兵组队,带头参与,从7月份就开始选定节目并组织排练。

为了排好这台节目,队员们在生活上都作出一定程度的牺牲:因为排练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一些同志开会或下班较晚,顾不上吃饭就赶来了;一些同事家务事较多,交给先生帮忙自己按时赶来了;市人社局的余雪兰在深圳工作的女儿预产期将到,原计划在深圳分娩并由余雪兰到深圳照顾,为了不影响排练和演出,余雪兰毫不犹豫地将女儿从深圳接回待产;已退休周锦清女儿在广州,本来她常住广州,但为了排练和演出,也久住河源;陆振安原也随女儿常住深圳,亦是因这个晚会,很少到女儿处。

原市妇联主席陈向英,是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的核心人物,每次排练,都由她负责通知各人,有谁偶尔没记住排练时间,都会得到她的"温馨提示",她自己也从来没有缺席过。

而无论是诗歌朗诵、舞蹈大赛、文艺展演,龚佐林都不遗余力地支持,不仅组织、协调,还亲力亲为,从繁忙的公务中抽出时间排练并上台参与演出。在今年2月底的"创卫"文艺晚会中,由龚佐林带领10多位市直单位女领导干部表演的舞蹈《美丽心灵》,再现了创卫巾帼志愿者的风采。在27日的"多彩河源·欢乐广场"河源市女领导干部专场演出中,这个曾获得过长时间热烈掌声的节目,将再现舞台。

在建市20多年来的各项创建活动中,如在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以及在党建、双拥工作,和"妇女节"等节庆活动中,我市的女领导干部都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来。

变化:陶冶身心提升品位修炼气质促进工作

练上舞蹈之后,陆振安就很少听见有人叫她"圣诞老人"了,因为她体质好了,在并不太冷的河源的冬天,她不必穿得太臃肿了。"后来我很少去医院了。"陆振安乐哈哈地说。

退休市台办副调研员李玉桃记得,那时候工作压力很大,很辛苦,精神状态差,容易疲劳,练习舞蹈后,在很大程度上放松了心情,朋友也多了,精神面貌也不同了,对工作也有促进。

周锦清认为,学习形体舞、民族舞等舞蹈后,女领导干部的仪态、身形就很大的改观,作为女领导干部,有很多工作方面的待人接物,这些变化,

"跳舞也是注重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通过跳舞,让我们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使我们身心健康,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努力,做成成绩。"陈向英说,而且,对家庭关系也有促进,不用老看病,让亲人少了担心。

龚佐林认为,女领导干部在16年来的坚持学习舞蹈艺术,从中陶冶了身心,锻炼了身体,提升了品位,修炼了气质,同时也在共同的艺术爱好中凝聚了聪明才智,结下了深厚情谊。

16年来,举行过全市范围内的女领导干部(市直副处以上,县区副科以上)晚会、与本市女企业家共同举办的联欢晚会,参加过市内有关节庆活动的演出和经贸活动的演出,担任司仪的,也常常是普通话标准、才貌俱佳的女领导干部。

女领导干部们还走出市外,与惠州、清远、中山、湛江等市女领导干部举行联欢活动,在加强交流的同时,体现了河源女领导干部整体风采,受到一致的好评。

明师高徒提升河源演艺水平

近几年河源的演艺水平有很大程度的提高,这和"明师"不断被邀请造访河源、指导河源演艺爱好者大有关系。这其中最著名的两位,是国家一级编导、"黎舞之母"、广东省终身艺术成就奖获得者陈翘,和我国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广东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姚锡娟。

青年时代的龚佐林,就久慕姚锡娟"大名",总爱抱个收音机收听她的朗诵。离开家乡到河源工作后,她知道姚锡娟就在广州,何不请老师来为河源市民表演一下呢?她通过前河源副市长、现任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廖曙辉,诚心把姚锡娟请来河源,让许多聆听过她的朗诵的河源人"惊艳",更真切地领略到朗诵的巨大的艺术魅力。

2009年8月中旬,在龚佐林等人的大力支持下,河源市朗诵艺术学会成立,仅在3个月筹备时间就吸纳了近200名成员。时任市委副书记龚佐林被聘为顾问;姚锡娟被聘为名誉会长。其后,姚锡娟多次来到河源,为市女直领导干部以及众多朗诵爱好者献上充满魅力的朗诵艺术作品。

而陈翘,更是通过她与丈夫刘选亮担任艺术总监的几台大型晚会,让河源的演艺水平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市区女领导干部,也从她身上学习了许多有益的东西。陈翘曾在2010年带动河源演员排练时说:"我们是专业演出团体,河源当地也有专业与非专业的,我希望能通过我们来带动他们,留下一些好东西,提升他们的水平。"

2010年11月第二十三届世客会期间上演的大型歌舞史诗"古邑情·客家亲",2011年"七·一"期间的《千年古邑·红色河源》革命歌舞史诗,都是场面恢弘、热烈,而又唯美灵动的高艺术水平的晚会。河源参与演出的舞蹈人员,都从中得到了莫大的助益,他们又将学到的东西,应用到舞台上,和平时锻炼用的舞蹈上。市直女领导干部,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她们在排练时,"教练"们学以致用地将在这几台大型晚会上学到的东西,又教给这些女领导干部们,使她们的舞蹈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龚佐林表示,16年来,女领导干部的艺术修养和每一场演出,都离不开专业文艺工作者的指导和培养,离不开他(她)们的创作和策划。参加舞蹈队的女领导干部们先后得到了省委党校老师袁丽玲、市群艺馆原馆长周锦清、市文化馆馆长肖蓼、市老年大学教师李丽嫦等人的经常训练和指点。

影响力

让舞蹈美丽所有女子

这些身处领导岗位的女领导干部,在平时自己追求健康高雅的文化生活之余,亦在努力提高自身并带动他人提高综合素质。

一直是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的教练和队员的周锦清,对女领导干部在推动市区群众文化活动方面的作用,有着自己的观察。她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邱巧莲是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的重要成员,长期坚持,在她的促进下,市总工会牵头组织了多台有着丰富节目的文艺晚会,推动了市区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市直女干部业余生活丰富多彩、积极向上,还带动了县区女干部参与。市直副处级女干部和县区副科以上女干部多次同台演出,同时,也带动了县区的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在她们的带动下,政协女委员、女人大代表、女企业家,都有来参与练习舞蹈、朗诵等艺术。

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的骨干们不仅让自己健康美丽积极向上,也把舞蹈艺术带到了本单位,她们带动各自单位的女干部职工,设立舞蹈室,练习跳舞,如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外经贸局、河源日报社等机关、单位,丰富了女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更锻炼了身体,颐养了气质。

"创卫期间,有一回在市文化馆排练结束后,正是晚上十点多钟,龚佐林带着汗水未干的女领导干部,到附近的河源文化广场捡拾垃圾。"周锦清说。

李玉桃在2001年冬病愈后,即去了几个局机关教女干部职工跳舞。觉得自身修为还不够,她就下午下班后看相关的影碟,教她们形体、广场舞、健身操等。

李玉桃带动了许多女性在广场、公园跳舞,有时参与大型的上百人的活动,如1997年香港回归万人行、国际龙舟赛、首届中国客家文化节等,今年11月份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客家文化节,李玉桃也参与组织以女性为主的腰鼓队、彩扇队,现在已经开始排练。

影响不仅在河源本地。女领导干部们与省内其他城市交流时所展现出来的风采,让人赞叹。当她们知道河源有这么一个常年坚持的女领导干部舞蹈队时,也表示要"跟风"学习,如肇庆等市。

广西南宁市群艺馆一众人士在河源交流时,听到《多彩万绿湖》的优美旋律,很为之动心,表示要为河源编排一支舞蹈,但不知应用何种风格的凉帽。龚佐林就拿出市直女领导干部舞蹈队排练《岭南春早》的被改良过的凉帽,既符合河源特色,又有艳丽的舞台效果,南宁方马上采纳了。目前,该节目正在广西南宁排练中。

【故事】

玉桃的感动

退休于市台办的李玉桃,被市直女干部舞蹈队员们亲切地称为"大姐"。

"加入这个舞蹈队之后,感觉真的好温暖。"李玉桃说。2001年6月,李玉桃在广州做了几次大手术,躺在异乡的病床上又寂寞又无助,人生况味杂陈。时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龚佐林,专程带了一帮舞蹈队的姐妹前往广州看望她,把她感动得一塌糊涂,"当时我只是一个科级干部,到舞蹈队的时间也不是很长。"

龚佐林把重病的李玉桃很是放在心上,几次去广州出差,都要到医院看望她,鼓励她勇敢地和病魔斗争。"当时我想,我要怎样才能报答她们呢?"她决意让自己早点好起来,因为几年跳舞,为身体打下好的底子,这给她注入了莫大的信心。

2001年冬,她病愈归槎,体质恢复较快,因为有一个机关单位需要舞蹈教练,于是她很愉快地就去了。

现在,李玉桃已退休2年,现任市老年体育协会副主席,经常组织会员参加全省、全国比赛,既是领队,又是教练,也是队员,活力十足。如果不说,没有人知道她曾经在生死边沿挣扎过。

(本文作者凌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