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市委专题听取市政协常委会精准扶贫视察工作汇报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18-09-18 17:09

市委专题听取市政协常委会

精准扶贫视察工作汇报

 

2018年9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丁红都主持召开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常委会精准扶贫视察情况汇报。市政协主席张丽萍、副主席苏晖参加会议。

会上,苏晖就市政协常委会关于精准扶贫专题视察有关情况进行说明。张丽萍对精准扶贫视察工作中发现的主体责任不够落实、产业扶贫不到位、投放精力比例不够合理、扶贫资金使用率较低、扶贫机制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扶贫办及“两兜底三保障”等相关部门对视察报告进行研讨,并对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市委七届五次会议精神提出意见建议。

丁红都充分肯定市政协常委会视察组的成果。他指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要善于运用人大、政协、党校等部门关于扶贫工作的调研和研究成果,做好扶贫工作。要从宏观的角度思考精准扶贫工作定位,发挥河源毗邻地理优势,借鉴和吸收先进城市发展都市经济经验,大力发展以中心城区、县城、镇为核心,三级带动的都市经济,以都市经济发展带动扶贫工作。全面改造和提升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充分发挥其规模效应,带动我市农业产业壮大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要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在大学习过程中要坚持为民的政治情怀,切实为老百姓着想;要研究经济发展方向,从组织、平台、机制、体制上研究工作方法,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基础上,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农村、农业工作方式方法。要紧紧围绕省委对我市“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结合本职工作切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总结提炼基层先进工作经验,力争在乡村振兴、农业和绿色发展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据悉,今年4-6月,市政协以常委会的名义,成立以张丽萍主席为团长的视察团,组织市政协常委、委员就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视察团成员分成6组分赴五县二区开展视察工作,并组织学习考察组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和福建省宁德市,掌握了许多一手资料,了解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实际情况和全国精准扶贫工作好经验。市政协常委会建议,要压实各级责任,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加大部门协调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服务业,构建精准扶贫三大机制,注重解决扶贫工作及考评过程中的基础性、细节性问题,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助推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