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政协第八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2-01-06 13:34

1月5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1641447047586032534.jpg

主席团常务主席钟挥锷、黄晨光、唐汉芳、刘伟德、谢新添、张小可、谢红英、孙宇红、何安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晨光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国森,市领导方明、刘渤、李洋、刘东豪、张和志、方文华、江海鹰、孔德胜、廖继聪、陈贤亮、叶春球、何伟良、曹建忠、岳阳,市法院代院长王庆丰,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刘旭东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坐。

河源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36人,实到委员292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1641447113663075713.jpg

钟挥锷代表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在中共河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站位,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为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五年来,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紧跟核心,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紧扣中心,始终坚持履职尽责服务大局。锚定建设“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任务,紧扣全域全面“融湾”“融深”具体举措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坚守初心,始终坚持助推民生福祉改善。聚力凝心,始终坚持团结合作汇集共识。守正创新,始终坚持不断激发工作活力。

钟挥锷在报告中指出,七届市政协在五年的履职实践中,面向新时代、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作为、锐意进取,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一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必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必须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四是必须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是必须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钟挥锷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建设,全域全面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关键五年。新征程上,人民政协承担的责任更加重大,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履职的前景更加广阔。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锚定建设“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任务,聚焦“五大产业”,聚力“七大行动”,团结和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担当实干,勇毅前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钟挥锷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二是聚焦推进协商主业,在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上彰显新作为;三是提高履职为民实效,在有效促进发展成果共享上作出新贡献;四是牢牢把握团结民主,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迈出新步伐;五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钟挥锷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河源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唐汉芳向大会报告七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在中共河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小提案大作为”作用,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五年共收到提案887件,其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202件,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283件,科技教育体育文化事业和人才培养方面237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93件,平安河源建设和法治建设方面47件,民族宗教和统战等其他方面25件,经审查立案703件。立案的提案分送100多个承办单位办理,已全部办复。

1641447151027048985.jpg

大会还对河源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政协河源市委员会2021年度优秀委员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