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河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2-01-10 09:54

1月7日,参加河源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委员们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

 

谈产业发展:抢抓新机遇谋求新突破

 

市政协委员周星星表示,河源灯塔盆地农高区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产业和人才的支撑,要更加注重优质农业产业的引入,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同时要加强政策引导,发挥各类人才应有的作用,让引进的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市政协委员吴科宏提到,目前凭借我市丰富的矿产资源,以(硅基材料)石英矿为原材料的生产厂家有100多家,但大多以粗放型加工为主。在我市培育百亿级先进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大势下,他建议可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成立新材料研发机构或技术创新平台,注重创新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通过引进现代工程技术、组织对外交流学习等方式,培育本土的矿产新技术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撑与服务,从而带动河源新材料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市政协委员何兵在紫金工业园区一家企业任技术总监,他对本地工业的技术工人紧缺问题颇有感触。他认为,在我市大力招商引资的同时,还急需解决“人”的问题,即要满足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他建议我市要逐步完善技术人才的培养机制,比如河源的中职学校应该加强校企合作,在课程设置上与当地的工厂、企业所需的技术工种进行匹配,定向培养、无缝输送。同时加大中职教育的宣传与引导,让愿意选择读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学得一技之长,这无论是对学生、家庭还是社会,都是有益的。

市政协委员林潮炫用“实、快、稳、高、升”表达了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他说,“实”就是数据实实在在,“快”就是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成就喜人,“稳”就是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经济仍然平稳发展,“高”就是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升”就是政府执政为民,一系列民生实事的完成,民生品牌不断提升。他关注河源健康产业的发展,认为要发展老年健康休闲产业,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和康养产品开发。

 

谈垃圾分类:学习先进做法,落细落实各项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绿色低碳发展,制定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市政协委员张杏桃表示,报告中提到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内容建议再细化,建议参照广州和深圳的好做法,进行细化运作,不仅停留在宣传层面,还要落地在具体的实践中。

市政协委员雷宇同样对垃圾分类比较关注。他表示,除了要在前端做好市民垃圾的分类工作,同样要重视垃圾的收运和终端处理工作,否则达不到预期的成效。